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民阅读立法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 初稿已草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8月02日15:1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全民阅读立法已经列入国务院2013年立法工作计划的三档项目,争取在今年年底形成比较成熟的方案,提交国务院法制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吴尚之在8月1日召开的全民阅读立法专家研讨会上透露上述消息。目前,全民阅读立法起草工作小组已草拟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初稿。

  据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把全民阅读立法当做推进阅读的头等大事来抓。今年3月底,总局成立全民阅读立法起草工作小组。经过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并对部分省份全民阅读情况进行调研,深入研究海外全民阅读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工作小组草拟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初稿。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王自强表示,下一步在完善《条例》草案时要做好定性、方法、内容三方面的工作。

  与会专家建议,全民阅读立法要处理好立法与现实问题的关系、《条例》与现有法规的关系、《条例》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关系。在《条例》中要对阅读规划、阅读内容、公共阅读场所、阅读活动指导、服务与保障等内容进行充实、完善,认真梳理涉及的相关问题。

  吴尚之表示,全民阅读是一个系统工程,使其系统化、法律化意义重大。据介绍,今年年初,原新闻出版总署召开全民阅读专家座谈会,提出设立国家级的全民阅读条例以规范和保障各类阅读活动非常必要。两会期间,115位政协委员联名建议政府立法保障阅读、设立专门机构推动阅读,引起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反响。

  据了解,目前草案仍处于初级阶段,总局还将通过征求相关部委意见、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地方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界意见,继续修改完善。

  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以及学界专家近20人出席了会议。(记者姚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