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向青海玉树捐赠图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31日09: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向玉树捐赠图书暨《心迹话语》首发式现场中国作协向玉树捐赠图书暨《心迹话语》首发式现场
尹汉胤、葛笑政(右一)代表中国作协接受玉树州图书馆赠旗尹汉胤、葛笑政(右一)代表中国作协接受玉树州图书馆赠旗
尹汉胤(右)代表中国作协接受捐赠证书尹汉胤(右)代表中国作协接受捐赠证书

  青海玉树,这片高峻的土地令人折服和赞叹,因为它孕育了滋生东方文明的大江大河。这片神秘的土地让人留恋和向往,因为它孕育了美丽的歌舞爱情与多民族古老的故事。这片英雄的土地让人牵挂和敬仰,因为它曾在地震灾难中浴火重生,用人性的光芒照耀世界。玉树灾后重建3年来,新玉树建设一直牵挂着作家的心。2010年4月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国作协和青海省作协先后组织三批共30多位作家深入灾区采访采风,亲临抗震救灾一线,亲历苦难和抗争的场景,感悟生与死的启示,体验民族生活和情感,创作出了一批感人至深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近日结集为《心迹话语》由作家出版社出版。7月20日至25日,以张胜友为团长、葛笑政为副团长的作家代表团一行14人再次来到玉树,向玉树州图书馆捐献了价值20余万元的图书,并举行了《心迹话语》的首发式。

  中共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狄马加在西宁会见了作家代表团一行。他首先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感谢中国作协和全国作家3年来对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关心、支持、帮助。他说,玉树抢险救援以及灾后重建的壮举,彰显了党和政府强大的动员力、执行力和万众一心的奋斗精神,昭示了中华民族英勇无畏、顽强自信的深厚力量,也谱写了各民族血脉相连、大爱无疆的时代颂歌。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国作协组织全国的作家以自己的方式为灾区和灾区人民送来关爱和希望。许多作家、诗人来到玉树采访创作,用真诚的诗意歌颂中华民族战胜灾难的勇气和信念,用深切的人道主义关怀传达人们超越灾难、战胜痛苦、重建家园的民族情、兄弟爱。经过3年的艰苦奋斗,今天的玉树已经在医疗设施、教育设施、文化设施、人民生活设施、城市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到2013年末,一个生态美好、特色鲜明、经济发展、安全和谐的新玉树将屹立于三江源头,成为一颗重新焕发光彩的高原明珠。

  如果没有看到玉树县城中心那一片地震遗址,很难相信这里3年前曾被一场地震几乎完全摧毁。来到玉树,这里更像一座新兴的城市,上百幢居民楼拔地而起,商业中心静待开业,学校、幼儿园欢声笑语……而这些,无不让作家们为玉树灾后重建的成果感到惊叹。“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3.58万平方公里的受灾面积、24万多受灾人口、生态环境脆弱、年平均施工期5个月……”中共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吴德军向作家们介绍:玉树灾后重建是迄今为止在高原开展的最大规模的灾后重建,是在制约条件最为突出的地方开展的灾后重建,是在生态保护最为重要的地方开展的灾后重建,是在民族宗教工作最为繁重的地区开展的灾后重建。作家们一路走一路看,努力捕捉玉树重建中的动人细节,体味玉树重生的喜悦欢歌。在玉树县的结古镇、巴塘乡,称多县的歇武镇、尕朵乡,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藏式新居、书声朗朗的八一职业技术学校、游客云集的新寨嘉那嘛呢石经城、现代化的污水处理厂、美丽迷人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意红火的巴塘草原牧人之家,这些高标准、高质量、快速度的重建奇迹,让作家们领略到了今天玉树的生机与活力,看到了藏区各族人民携手创造新生活的信心和力量。

  对玉树文化的保护与重建,无疑是作家们关注的焦点。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家已累计向玉树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拨付修复经费2.14亿元、对玉树灾后文博设施投入9664万元、对宗教文化活动场所投入1亿元,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投入948万元。经过3年的重建,作为名山之宗、江河之源、牦牛之地、歌舞之乡的玉树重新焕发出独特的文化魅力,作家们寻访当年见证汉藏相连的唐蕃古道,拜谒香火延续诉说汉藏结姻的文成公主庙……玉树古老的文化底蕴令作家们着迷陶醉。让人更感欣慰的是,玉树全州借灾后重建之机,使很多文化项目再上台阶,一些文化设想有望变成现实。《格萨尔王》剧目开发、民俗旅游建设、玉树博物馆展览、玉树剧院升级建设等项目的逐步落实,将带动周边传统餐饮业、商业、旅游业的繁荣,形成各方共赢的新局面。作家们感慨,正是对民族文化的自觉保护与传承,对物质与精神同步重建的执著坚持,才使新玉树没有失去自己的文化之魂、精神之魄。

  此次采访团的作家有:尹汉胤、陈川、杨晓升、王干、葛水平、杜丽、任林举、杨林、祝勇等。

  采风期间,青海省文联主席班果,青海省作协主席梅卓,中共玉树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秀琴,玉树州文联主席彭措达哇,玉树州作协主席江洋才让等与中国作家代表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籍  云)

代表团抵达玉树机场,当地晴空万里代表团抵达玉树机场,当地晴空万里
代表团成员在至今仍在防震棚办公的玉树州委门前合影代表团成员在至今仍在防震棚办公的玉树州委门前合影
作家们在美丽的羌塘草原作家们在美丽的羌塘草原

摄影:邢永贵 徐忠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