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敬泽:一次难得的自我发现与提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31日09: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年来,津子围、侯德云、陈昌平、张鲁镭、 刘东、于立极、紫金7位大连作家创作活跃,他们的题材体裁各异,门类丰富多彩,体现了大连文学开放性、多元性的品格,其作品描绘出的地域风情、艺术特色和 独异的“海蛎子”语言,构成了一幅鲜活的大连文学地图,这个被称之为“海蛎子组合”的“60后”创作群体值得关注。

一次难得的自我发现与提升

李敬泽

  这次展评会开得非常有创意。设计独特,安排周到,形式新颖,这很重要。首先说明我们研讨会的会风、会的形式需要改革和变革,其次说明大连的观念 和意识确实是有所不同的。展评会在文学界是很少见的,这里所包含的观念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中国的当代文学丰富多彩,在谈到当代文学的时候,一般读者,甚 至是我们的专业研究者们的印象中可能就是那些知名作家。经常浮在我们意识表面的作家固然都很重要,但是当代文学的复杂性、丰富性,包括很多没有浮在表面的 作家的独特价值,却没有被很充分的认识和挖掘。如今我们研究现代文学,很大的一个学问路数,就是研究现代文学中那些在主流叙述中没有被充分认识的作家,过 了七八十年重新翻出来说很好,我们不应该把当代文学也搞成现代文学那样,要早一点发现还有谁很好。当代文学应该不断随着文学的发展增强自觉性,有一种不断 自我发现的精神和热情。

  这次会议也是一次自我的发现。我们认识这几个大连作家,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当代文学自我的发现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让我们认识到大连有这样一 批“60后”的作家。这个事实很重要,我们研讨的这7位作家都有相当丰富的创作经验,也有相当大的创作成就,同时都已年过半百,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创作上 的得失以及今后的创作方向和着力点,可能对于他们本人来说是特别重要的。

  记得7年前我在参加津子围作品研讨会时说过,津子围小说的特点是长期在高原上,但是始终没有攀登上珠穆朗玛峰。这里可能有令人遗憾的一些问题需 要探讨。对于一个作家来说,我们有一个词叫中年写作,在评论术语中常常被当成一个负面的词,中年写作可以与中年危机等同起来。但是这恐怕是一个误 区,“60后”中真正了不起的人现在可能刚开始写,或者还没有开始写。文学和弹钢琴不一样,到我们这个年龄去弹钢琴肯定没有希望,但文学不同,因为中年本 身就是一种力量,对人类经验有深入的把握,对世界有独到的、世事洞明的看法,对自己是什么、要什么有明确的坚决的认识。中年可能是危机,但同时更可能是力 量。

  这次会议是“60后”评论家和“60后”作家的一次相互共勉,谈一谈什么叫做中年的危机和中年的力量,谈一谈这种中年的力量中所包含的巨大的创 作的可能性。所以,会议不仅对大连的7位作家有意义,对于我们认识中国当代文学的丰富性、对于我们认识创作的一些基本现象和基本规律,都是有意义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