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孙郁:乡土记录与民间寓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31日09: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侯德云的微型小说集《圆的正方形》,写的都是辽南的故事,乡音乡情浓烈地散落着。这本书我是一气读下去的。辽南的民间形态,苍生里的冷热,都活生生地印在文字里。如乡土的记录,也似民间寓言,泥土气与笑意都混杂于其间,有别的书里没有的味道。

  当代小说林林总总,有一类专写民间的炎凉之态,被称为“世相小说”。这类作品乃现象的再现,笔法在写实的世界里。侯德云的微型小说,写的就是辽南的世相。我看他的书,对故乡的风貌有了一种新的感觉。作者有时候用的就是土语,乡间的味道、民风的妙意暗藏其间,有很朴实的语意。另一方面,写了诸多人的命运,从世风里看道德与爱欲,人性的诡秘与可笑悉入笔端。辽南人的思维空间是封闭的,精神生活没有多少神秘的东西,儒家的事功与利己意识很浓,我们看了会有一种痛感。这些,侯德云都有记载。

  辽南曾是日俄的殖民地,战火不断,加之“文革”中人为的破坏,蛮荒感与美丽的山水呈现着一种反差,要找一点汪曾祺笔下的雅趣和贾平凹小说的易学之气,是大难之事。侯德云笔下的乡下与小镇,古文明的背景模糊。一种是乡下人的实用哲学,一种乃官本位文化的孑遗,它们混在一个空间,只有空寂里的无聊仍在。侯德云在《酒鬼的爱情》里,写到现实的力量大于浪漫的生活,有一种悲哀的感叹。《老家拍案惊奇》对萎顿生活里的乡民哲学有着彻骨的体味。人在无路可走中的悲剧选择,衬托出环境的凄凉。人性的美丽之色完全在灰暗中消失了。《婚姻大事》里的人生起伏、俗谛的暗示、精神的灵光与此类实用主义的生活是无缘的。作者除了写这些世相外,还描绘了官本位文化对基层人的异化。《开会》所呈现的父亲生活,没有多少乐趣,退休后惟有模拟开会的样子才心安理得。这种已经被社会惯性扭曲的人,精神与土地山林已经没有关系,空无者的生活依傍在虚幻的影子里。

  世相小说乃生活原态的描摹,拒绝浪漫与空想。旧时的世相小说有乡间秘史,江湖野气之类。侯德云注意到了这个传统,关注普通人的非正常生活。那里有对生命的思考,特别是对畸形人生的扫描。《假如》写无常之爱,《酒后》点破寻常里的隐秘,《小偷的忠告》乃黑道哲学,《道具》乃中国人“面子”的写真,《谁家丢了一只鸡》让人想起前人对国民性的审视。侯德云描写这些人与事,无奈与悲哀都有,没有故弄玄虚,就那么以寻常笔法为之,而人间百态已出,辽南人五花八门的生活方式,有了立体的雕塑感。

  在故乡作家的小说里,我看到了被遮蔽的一隅,与诗性里的乡土大异。我们这些远离故土的人常常逃逸现实,躲到象牙塔里自娱,得到的多是不真实的幻相,与大地的关系就疏远了。逃逸世相虽得片刻的逍遥,但也漏掉了人生的真实。深入江湖者方知道滋味的浓淡。观景的人以幻觉为美,不知东西,误辨南北。而真相的体认者在寻常的笑意中,无意间就把士大夫式的梦话颠覆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