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孟繁华:善于发现世间的伪善与欺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31日09: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昌平是被严重忽略的一个作家。他写的东西并不是很多,但是每一篇都有很大的反响,具有很高的质量。

  《汉奸》是我喜欢的一部作品。一个人怎么被命名为汉奸,是需要讨论的。他内心对日本人很反感,但是这个日本人对中国文化有景仰和学习的热情,他又觉得可以接受。我教你书法可以,但是每天派日本人押送我去,我是被迫的,我不得不去。交往久了则觉得这个日本人并没有那么十恶不赦,逐渐对自己的文化有一种优越感,但是面对侵略者的时候,立场和气节不能变。然而,他对自己人解释不了这一切,解放以后必然要被打成汉奸。一个人怎么沦为汉奸,陈昌平把这个过程讲述得非常简洁,小说确实写得非常好。小说《英雄》和《汉奸》有相似性,“英雄”老高是一个普通工人,退休之后喜欢演讲,愿意说话,在不断的演讲中逐渐找到了感觉,但是他总有失语的时候,总有讲不出来的时候,于是就开始篡改历史,然后就有人找他了。辽宁这个地方是出中国英雄文化的地方,英雄文化哺育的人都有英雄的幻觉和期待,特别是辽宁,从雷锋到郭明义,都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在辽宁不能不受着英雄形象的深刻影响,但是老高这个英雄搞出事了,事实上,陈昌平一直在寻找生活中的荒诞性,他让我们看到了在中国当下日常生活中的荒诞是怎么表达的。

  《国家机密》非常典型,主人公小六子经常做梦,是现实生活中的先知和神童,于主任因为掌握了这个秘密,就盼着小六子做梦,以知道当下要发生什么。这个荒诞性的发现了不起,反映了小说家的敏锐性。

  对荒诞的发现和寻找是陈昌平整个小说创作中一直在坚持的,他的荒诞和西方的荒诞并不完全一样,不是在形式、修辞、结构上花心思,而是在现实生活中构成这样的关系,似是而非,你说是这样的生活未必,你说不是这样的生活也未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