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顾建平:细致展现生活微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31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鲁镭的新小说集命名为《美丽鞋匠铺》,感觉比第一个小说集《小日子》写得更加从容、更加得心应手,读起来也更为愉悦。小日子基本是没有出息的日子、不张扬的日子,小人物生活里的小波涛,对于我们的大时代就是小日子。宁静的小日子总是被意外给它以致命的一击。比如重病中的丈夫想给老婆找新的丈夫等等,都是很有戏的,这样的故事没有大人物,没有大的波澜,都是日常的生活,但是小小的波澜在小人物的生活中变成了巨大的生活波涛。

  张鲁镭的小说生活场极其强大,使得那些苦思冥想的伪生活相对就没意思了。《美丽鞋匠铺》的题材面非常广,每一个题材作者都驾轻就熟。因为作家是行家里手,因为她曾经做过裁缝,曾经在街头给人擦过鞋,写到每一个题材都非常的熟悉,她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作者,尤其对于美食,在小说中写到美食,不厌其烦描写美食的制作过程,记录下来可以成为一个菜谱。每一个步骤都是非常精细的,比如《全家福》里的一道菜就是“全家福”,大家可以做一下,八九不离十,可以做成一道菜。作家有敏锐的洞察力,体现了生活的智慧。再比如,好看和美有什么区别,也有她独到的解析。她的语言非常生活化,符合生活的语境,阅读上非常愉快。

  这是我读张鲁镭小说的一个印象,张鲁镭的小说可以进入优秀短篇小说的行列,具有独创性,她是一个合格的讲故事的人,没有故事不成为小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