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艾克拜尔·米吉提:在同质中寻求突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31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紫金最早见诸媒体的文章是散文,之后写了几十篇散文随笔,然后开始写小说,之后又开始写长篇纪实和电视剧等等,2013年获得了第六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这说明她的创作成就是多方面的,是一个对各种文学题材都能驾驭的作家。

  紫金的作品很有特色。公安系统的作家不少,我们也一直关注,并推出了一些公安作家和公安题材的作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往往会陷入一种行家的局限,视野打不开,总是围绕具体的案件、具体的事例在写作,很难有一些突破。在这一点上,紫金超出了这个局限,能够把作品放在社会的背景下来把握和写作,这是非常难得的。现在很多作家都已经职业化了,专写长篇小说或短篇小说,但是往往写了十几部长篇,却很难回过头来审阅。一个作家能够保持自己独特的视角写出作品,为社会作贡献,这是非常难得的。

  公安部开展了一年多的清网行动,在这个背景下,紫金写出了电视剧《第四情报组》,写得非常好,特别是高科技手段在刑侦中的应用,过去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现在更厉害,任何一个细节在科技时代都可以把握,可以立即用倒推法导出来,让人耳目一新。

  通过文学作品,会发现警察有一种亲切感,也有了更真切的认识,紫金的作品实现了这样的价值。她是一个值得我们期待的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