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马力:观照少年儿童的生命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31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大连“60后”作家“海蛎子组合”里有两位儿童文学作家,可以看出大连对儿童文学的重视,儿童文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儿童重要,早在“五四”时期,陈独秀就把儿童文学看成儿童文化,非常的关注。

  于立极在辽宁是小虎队的重要成员,是非常有名的,在全国的儿童文学创作中也是一个备受关注、很有前途的作家。最近,我看过他的一个长篇小说《自杀电话》,这部小说的价值有两点:

  第一,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涉及到对当代儿童如何评价。他提出的儿童心理问题,打破了19世纪认为“儿童是天使”这样一个基本评价,也不像20世纪80年代美国艾尔兹伯格教授说的“童年消失”。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就是现代儿童确实存在心理问题,而且敢于写出来,能够写出来。另一方面,他还提出了救赎的问题,这些问题已经摆在那里,出路在哪里?他对出路也做了设想,这个设想为我们解决当代儿童心理问题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思考。第二,他的小说文体是儿童心理咨询小说。他已经耕耘很久了,从短篇写起,就受到了国内很多评论家的关注,到写《自杀电话》的时候,展现的东西已经不再是一两个少年,而是一个时代少年的心理问题和如何解决的问题,内涵非常厚重。

  这个小说有一种意象上的东西,重要的意象就是自杀电话。有双重的内涵,一个内涵就是给我们一个警报,当代少年已经出现了心理问题,自杀电话就是一个最好的表现。其次,自杀电话还延伸出了热线,既然出现一个问题——通过一个电话反映出来的,最后也是通过电话的方式来解决的,获得了双重的含义。说明当代少年并不是“垮掉的一代”,并没有“童年消失”,虽然他们身上有一些毛病,但是内心深处有生命的力量,能够自救,能够疗伤,最后还能完善自己,健康地成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