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作家进校园,文学接地气  

湖北省作协举行达度作品报告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30日09: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主席台主席台
达度作主题报告达度作主题报告
会场会场1
会场会场2

  7月19日下午,由湖北省作家协会、湖北仙桃市仙源学校主办的“作家进校园,文学接地气”达度作品报告会在仙源学校举行。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梁必文、高晓晖,著名评论家刘川鄂,《都市小说》杂志社社长刘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作家达度作主题报告。仙桃市有关部门和仙源学校教师及热心网友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在向湖北省委宣传部暨湖北省作家协会发来的传真贺信说:去年8月,达度应邀来分区采访写作,跑边防,下连队,上岗哨,与边防战士摸爬滚打一个多月,克服高原反应,顽强作战,写出了报告文学《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热情讴歌了坚守在世界屋脊上的边防官兵群像,极大地鼓舞了边防官兵的士气,现在边防军营广泛流传。我们军分区全体官兵,希望通过你们向全国人民转告:我们一定不负人民重托,再接再厉,守好祖国的西南大门,铸就喜马拉雅山上的钢铁长城,做世界屋脊上大写的“人”!

  与会者认为:达度是一个有事业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的作家。他这次赴西藏采访写作,从社会的角度来讲,他完成了一次牺牲奉献之旅;从人生价值的角度来看,他完成的是一次勇敢的励志之旅;从文学创作的角度看,他完成的是一次成功的创新之旅。这次文学创新之旅含有三重意义。一是为我们的作家“三贴近”树立了榜样,二是为弘扬主旋律树立了一个榜样,三是为文学开辟的新美源拓展了新的路径,也为湖北文学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题材领域。

  与会专家认为:达度既写小说又写报告文学,作为一个双栖作家,他用小说来鞭挞假恶丑,用报告文学来讴歌真善美,在湖北文坛,甚至中国文坛都是很少见的。作为一个小说家的达度,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社会的审视者,他的小说《直人横人圆人弯人》、《就这样把你征服》,文笔非常有穿透力,能用四个字来概括,叫作“冷峻凌厉”。作为一个报告文学家的达度,却对现实中正面的东西进行热情地支持、赞美和弘扬。他的报告文学《体操神话》、《世界屋脊上的钢铁长城》给人的感觉却是激情饱满,热情四射,读后会有热血沸腾的感觉。

  仙源学校的校长在致辞时说:省作协的领导、专家、教授和作家一起进校园,来我们仙源学校,好比是文曲星下凡来接地气。与会者还高度地概括了这次达度作品报告会的主题意义:作家进校园,是校园的功德;文学接地气,是文学的作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