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陈忠实评纪实文学《一号文件》:为生民立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9日09:45 来源:光明日报

《一号文件》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

  第一眼看到《一号文件》这部书的名字,我竟不无心颤地惊诧。且不说我是写农村题材,自然到本能地关注农村现实的作家,即使作为当代社会的任何一 种角色,都会对“一号文件”产生敏感。这是因为,1982年中央第一次发出“一号文件”,彻底结束了中国农村延续近30年的旧体制,为亿万农民打开了一条 活路,也奏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声。连续5年的5个“一号文件”,都是关于农村改革的切合实际的指导方针,对于农村的发展乃至对整个社会改革的促进和影 响,其意义无可估量。30年后回看纪实文学《一 号文件》,我更多了一种经历者的万千感慨,由衷地对成就这部具有历史意义的杰作深感钦佩。我之所以“且不说”作家的身份,是因为1982年的第一个“一号 文件”下达时,我是贯彻和实施“一号文件”的一名政府工作人员。1982年春节过后,我被灞桥区政府派到渭河边一个公社(即现今乡镇)宣传并实施“一号文 件”精神。我和另一位干部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地宣讲“一号文件”,然后再一个村子接一个村子地把土地分给农户耕种,把集体饲养的牲畜分给农户单独喂养……今 天再读莫伸的《一号文件》,30年前在渭河边走村串户“分田分地分牛马真忙”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难免发生既是个人人生,又是生活演变的历史性慨叹。

  纪实文学《一号文件》里所写的,多是这样一些人:他们对极左僵化的公社体制下,农业生产停滞不前乃至屡遭破坏,多了一分思考且提出改善意见。然 而他们却几乎无一例外地遭遇打击迫害,以至死亡,酿成人生悲剧。这不仅是他们个人的悲剧,更广泛的意义上是民族和国家的悲剧。设想户县的陈冏台和后来的杨 伟名的建设性意见若能获得采纳且得到推广,所谓“三年困难”饿死无以数计的人的悲剧性灾难,肯定会减轻几分……我读到这些典型的人和事的时候,很自然地意 识到,恰恰是他们和他们当年实事求是的科学思维和无所畏惧的行为,使得“一号文件”的诞生和实施成为必然,尽管那是在30年之后。

  “一号文件”把中国乡村发展的出路,导引到了符合中国实情的也是科学思维的道路上来。纪实文学《一号文件》里记述的诸多典型的人和事,都以其鲜 活生动,尤其是无可置疑的真实性,证明了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决策的英明。这样也就奠定了《一号文件》这部纪实文学独有的史料性品格和价值,对于当代和未 来那些想了解中国发展道路的人来说,它将是一份珍贵的原生态资料。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莫伸成就了超越文学的功勋性创作。

  读着纪实文学《一号文件》,我曾几次发生某种颇为刺激的自愧性心理反应。 莫伸写到的几个人和几件事,我也曾接触过,原想做点文章,却未能做成,留下遗憾。譬如他写到万里在安徽率先搞农村体制革命,我也曾去那里作过采访;再如姚 生泉的日记体著作《中国农村变革实录》,我也曾认真阅读过,尽管获益匪浅,却无作为。尤其是莫伸在《一号文件》开篇首章所写到的户县杨伟名的事迹,让我竟 有一种冲撞性的感受。几年前我曾专程住到户县了解杨伟名的事迹,确也获得了许多珍贵的资料,却终于未能有所作为,至今觉得遗憾。读到《一号文件》里关于杨 伟名的文字,我感到欣慰,一个具有科学思维又兼无畏品格的堪称伟大的关中农民杨伟名,得到了张扬,我因此而感谢且钦敬莫伸。

  读着这部60余万字的著作,我又想,莫伸该下了多少功夫!他审视一个个写作对象时的缜密思维,他严谨的文字,姑且不论,单是要搜集如此丰富翔实 的资料,得跑多少路,翻多少档案,找多少人叙谈——况且多是业已过去多年的生活事件,纪实文学又容不得一个想当然的细节,单是能够摊出如此功夫具备如此毅 力,单是他的创造精神,就令我钦佩敬重了。再,在我的印象里,莫伸不在农村题材写作的作家行列,突然拿出一部中国农村发展历程的《一号文件》,足以见得他 的知识的宽泛,也足以见得他“为生民立命”的精神境界。(作者陈忠实 为中国作协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