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台湾作家杨照:林奕华把《三国》毁了 毁了才要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9日09:38 来源:扬子晚报

  日前,香港导演林奕华、台湾作家杨照做客腾讯书院,对谈“从舞台剧《三国》看青春之痛”。《三国》是当今华语剧场鬼才导演林奕华与编剧黄咏诗再度合作打造的最新舞台剧,也是林奕华继《水浒传》与《西游记》后四大名著系列第三部作品,将于8月29 日至 9月1日在北京保利国际剧院持续演出。

  在舞台剧版《三国》中,林奕华一反往常的男性英雄,将贾宝玉十二金钗化身巾帼英雌,以女性主体重新诠释阳刚味十足的《三国》。刘备、曹操与孙权三人仍是剧中主轴,透过这三个角色的引领,观众将进入“女三国”的世界,从他们的遭遇来刻画并对比现代人的处境。

  谈及改编的意义,杨照调侃说:“林奕华把《三国》给毁了,正是因为他要毁《三国》,所以大家一定要来看。”在他看来,名著因为它们的地位,有很多固定答案,只有把被传统绑住的东西解脱开来,现代人才重新有机会用自己的感情看它,它才会活过来。”比如,《三国》中的周瑜与诸葛亮,在杨照和林奕华看来,二者不是敌人而是对手。杨照说,对手的存在逼出你身上潜在的能力。因而,一个对手的陨落,意味着你生命中可能更美好的东西同时被他带走。”这让林奕华想到了《老人与海》,在林奕华和杨照的感知里,老人和鲨鱼间不是敌人,而是对手。

  杨照说,林奕华改编的《三国》特别吸引他,因为《三国》里的每个人物都是一个问题,12场戏就是12个思考题。他说:“看林奕华的《三国》,真正吸引你的是这12道题,哪些题你答不出来,答到你会哭,答到你会痛,你不知道答案,但是你又知道这个问题你围绕不过去。”

  扬子晚报记者 蔡 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