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学写作需要一个“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9日09: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有许许多多的青年出于对文学的喜爱,孜孜不倦地进行写作,努力地去实现自己的创作梦想。在一些文化底蕴深厚、文学传统丰富的地区,这样执著于写作的文学青年不断涌现,聚集成了一个个文学的群体,河南的“周口作家群”就是其中的一个。在近日举行的周口作家群崛起现象座谈会上,作家评论家从周口作家群的崛起原因谈起,分析建构文学场对于鼓励青年作家写作的重要意义。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在座谈会上表示,我们的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要注重在时代进步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创作灵感,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创作出深受人民喜爱、对人民有深刻影响的优秀作品。

  “周口作家群”的命名是从2005年开始的,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这支文学队伍越来越庞大。目前,生活在周口的作家中,有中国作协会员近30人、河南省作协会员近400人,不但有一批实力雄厚的中老作家,还有一批势头强劲、思想活跃的新生代作家。此外,还有一大批从周口走出去、旅居“外地”的优秀作家,如刘庆邦、朱秀海、孙方友、墨白、邵丽等。这些作家正用自己的生花之笔,描绘出周口文学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与会者谈到,周口作家群的出现有多方面的原因。周口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学传统,而且这个地区经历了不少沧桑的往事,为作家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另外,周口市政府积极扶持作家创作,每年拨专项资金30万元,设立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鼓励作家和艺术家多出精品力作。得益于这片共同生活的土地,周口作家在创作上呈现一些共同的风格,于是开始有批评家对它给予命名。

  除了周口作家群,全国各地都在纷纷命名本地的作家群。与会者谈到,作家群的建立,形成了一个写作的“场”,鼓励、吸引更多的人来创作,而“基数大了,出来的作家就多了”。在基层的写作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固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靠到处打零工养家糊口,过着清贫的生活。而且,有一些人的作品可能没法及时地得到发表,也找不到人一起交流创作上的想法,忍耐着孤独与寂寞。而作家群的建构,则为写作者创造了一个温暖的写作环境,让他们在心里找到自己的依托。作家陈世旭谈到,“来到周口,处在这样一个群体中,可以感受到一种浓厚的文学氛围,内心很受震动。”

  对于这一点,有过类似经历的作家感悟最深。作家邵丽说,她当初也曾想放弃写作这条路,后来得到同行的一些肯定,才坚持了下来。所以,在作家群中,作家与作家之间不断互相鼓励,是非常重要的。作家墨白谈到,他的写作之路是从周口开始的,那时候大家经常聚一聚、聊一聊,便感觉到一种温暖。作家李乃庆表示,作家群成员之间的互相交流,在言谈之间都会带来写作上的启发,同时也会鼓舞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写作这个群体。作家柳岸认为,作家群的建构,让旅居外地的作家和居住在本地的作家之间产生更紧密的联系,让他们能够更加关心、扶持故乡的作家创作。另外,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文学的影响逐渐减弱,作为势单力薄的作家个体,很难形成大的社会影响。建构一个作家群,就可以借助群体的力量,捆绑推介。

  青年作家要“得益于作家群,但又要走出作家群”,这是很多作家评论家在会上提到的观点。评论家何弘谈到,在文学批评中,批评家多从群体进行评论,用几个标签来概括某一群体的写作特征,抹杀了作家个体的特殊性。而一些刚刚冒头的写作者也会不自觉地借鉴评论家归纳出来的这些“群体风格”来写作,形成某种思维定势。然而,写作毕竟是个人的事情,所以青年作家一定要自觉地保留那些与群体风格不一样的个人化的东西,“你的写作如果不是从一个独特的视角着手,那就不要写了”。《十月》杂志副主编赵兰振表示,周口作家的写作有着扎实的生活基础,但是在现代的叙事技巧上还需要加强。只有掌握了全面的叙事技巧,才能按照自我的个性对现实世界进行重构,写出风格独特的作品。

  要走出“群体的风格”,作家孙方友建议青年作家不要局限于在自己的家乡生活,应该多到外面走走。他说,纵观历史,李白、苏轼等优秀的诗人都是走出来的;回望近30年来的文学,凡成名的大作家,相当一部分都是很早就离家了的。新一代的写作者要勇敢地走出去,那样才有可能具备敢于创新的勇气、忍辱负重的耐力和出手不凡的霸气。同时,离开之后,在远距离的审视中,会获得更广阔的视野和多元的视角,为自己的写作带来新的生机。作家刘庆邦也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谈到,一个人只有离开原地,才能与过去的生活拉开距离,才能回望,并形成回忆状态,而文学创作就是要进入一种回忆状态。周口作家有深厚的历史优势、民间文化优势和地域方言优势,希望周口本土的作家都能走出去,用实力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座谈会上,一些作家评论家也清醒地谈到,虽然作家群的建构对青年作家的创作具有鼓励作用,但各地也不应该随意命名作家群。一般来说,要命名一个作家群,当地要有一支相对庞大的创作队伍,队伍中有一些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的作家,更重要的是,这个群体形成了一些共同的写作风格。评论家何向阳认为,在当代文学史中,荷花淀派、山药蛋派都是非常典型的“作家群”,它们在学理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可为其他作家群的命名提供借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