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刘伯温诗歌奖”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7日10: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日前,首届中国“刘伯温诗歌奖”在浙江省文成县颁奖。雷平阳的《忧患诗》、阿华的《阿华的诗》、陆健的《是母亲节救了我的母亲》3部组诗获得诗歌奖,邹汉明的《刘伯温——关于六百年前一个灵魂的研究》、李德岳的《文成红枫古道诗选》、黑枣的《每一件物品都是有生命的》、俞昌雄的《寄存于世》、盘妙彬的《盘妙彬诗歌》5部组诗获得提名奖。

  中国“刘伯温诗歌奖”由诗刊社和中共文成县委、县政府于2012年12月联合设立,面向全国各地征集稿件。首届评奖共收到5600多份参赛诗稿,评委通过认真阅读、评分,最终确定获奖名单。评委会认为,雷平阳的诗的诗深藏风云,骨骼坚硬,于无声处爆发出惊人的力量。他的诗如锋利的手术刀,总能准确地找到事物的软肋。他的诗冷峻而干脆,神秘而丰赡,摧肝沥胆,沉郁深远,疼痛隐忍不言,而惊涛骇浪经久不散。雷平阳以直抵灵魂的力量,表现人的生存与命运的忧患。阿华的诗像水边的青莲,不魅惑,不妖冶,散发着端庄、清雅之气。她善于将日常的词语与庄严的大词巧妙搭配,像萤火虫和星星的交相辉映,下至微尘,上至神明,都在她的视界之中。她与旧时光反复相遇,在生活中不断自省,宠辱不惊。秋水共长天一色,万物与天地共容,在阿华那里,生活是低处的物质与高处的神灵的相互融合。陆健的诗在平易、自如的叙述中,情感如汩汩清泉,在宽厚的大地上冲开一条令人神往的母亲河。诗中多维度描绘出母亲形象,以朴实无华的语言,展现了诗歌写作的一种精良品质。这组诗不仅是独特的个人印记,而且把朴素、深挚的母爱上升到人类的圣洁与仁爱。我们听到了一个儿子的反哺之心,看到了一位诗人的深沉大义。

  《诗刊》副主编商震、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浙江省作协副主席吴琪捷等出席颁奖会。(文  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