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群众路线是作协的根本工作路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6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钱小芊

  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是在过去革命战争年代中形成的。由于形成并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最广泛的支持,亿万人民“用小车推出了一个新中国”就是最形象、最生动的说明和证明。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建立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同时也犯过错误,这些错误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党与群众的关系。党的群众路线有三个方面含义,一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二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基本的领导方法;三是群众路线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

  为什么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我认为,一是由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决定的。二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三是由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以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所决定的。四是由我们党应对和解决面临的挑战和危险决定的。

  毛泽东讲过,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带领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斗争。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党的全部工作,就是群众工作。作协工作,更是一种群众工作,而且,完全可以说,群众路线就是作协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所谓生命线,就是说决定你存在的意义;所谓根本的工作路线,就是说是管一切工作路线、工作方法的,是贯穿各方面的经常性的工作。

  在新形势下我们怎样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呢?一是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坚持和维护党的群众路线,真正认识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事关党的事业的成败。解决这方面存在的问题,要自上而下,领导带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从中央政治局开始,中央政治局带头示范,并提出一级带一级,是十分有针对性的、十分正确的。二是在制度、机制上要切实保证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执行,并不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相应的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解决“四风”问题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三是要坚决与党内的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倾向性问题。

  联系作协工作,我认识到:第一,我们党长期以来在文学艺术领域所形成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实际上贯穿的就是党的群众路线。“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既反映了对文学艺术发展特点规律的认识,又是以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出发点、落脚点的。认识和把握这一点,有助于我们更加自觉地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第二,作协工作说到底是群众工作,这是由作协组织的性质决定和规定的,所以在作协工作中很重视并强调为作家服务。要通过这种服务性,来保证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来积极反映作家的情绪、意见和呼声,维护作家的合法权益,来发挥党组织、广大党员在作家群体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要努力维护好、发展好我国文学创作和作协工作的良好环境,坚持好、发展好作协组织的服务特点、服务要求。这实际上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所要求的。第三,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提高我们作协的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改进工作中还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会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组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并在李冰同志主持下专门组织学习,联系实际进行讨论,初步查摆了存在的一些问题。虽然我来作协工作的时间不长,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我来说,既是重要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际上也是一个难得的入门教育。根据中央要求,结合作协工作实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牢固树立群众意识、群众观点,提高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端正思想作风、工作作风,解决在联系作家、服务作家、团结作家方面还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高做好作协工作、推动我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