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施战军:为人民而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6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群众路线,是《人民文学》办刊传统中最坚定的信条。60多年来,几代办刊人始终不渝坚持走群众路线,把握“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得到了一代又一代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热情支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诚肯定。

  实践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具体的存在。我们应当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切实知情,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而不是置身局外观望与猜测,才能真正做到身心融入群众之中。多媒体全媒体时代,仅仅靠纸媒已经不足以承载我们要了解的信息,而仅仅靠纷繁杂陈的各种媒体资讯来判断世情民情也存在分辨、认清的难题。接受群众教育,汲取人民的聪明才智,必须走到群众中去,才能使正确的认识从群众中得来。开展接地气的文学活动,进而以亲历的实践与现代传播方式相化合,做到开门办刊,来自人民、依靠群众,群众相信我们才能有自信,有了充足的源头活水,才有可能保证刊物的长久鲜亮。

  今天,贴近与融入群众、凝聚和呈现人民的智慧,也确实需要我们倾听新时代人民的真实心声和群众的迫切愿望。如何描写人的真切境遇又珍重生命的价值,如何展现人间生态的繁复表相并珍视心底朴素的诉求,如何体恤疾苦又提示光暖,如何观照缺失并始终对人的全面发展保有信心……文学刊物应该包容和引导我们的创作永葆人民性,与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和美好精神境界的意愿相统一。

  现在的新媒体新科技,让人们打量世界的途径和方式、受众群体的原有接受习惯等等都发生了明显转换,风俗和时尚、文学趣味与文学生产也随之出现了迅捷的调整变化。如何发挥和进一步用足纸质文学刊物的传统优势,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课题。要借助新媒体推广高品质作品,打通纸质期刊的电子科技延伸渠道,还要认真做好电子科技衍生品的良性开发、拓展工作。

  文学期刊既要推重名家、也要不断推出新秀,一方面为名家力作提供应有的版面,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要使更多的文学人才从群众中显现,在良性的平台上崭露头角。

  《人民文学》的英文译为“PEOPLE’S LITERATURE”,这一名称也表明:文学的人民属性,确切地定位在我们的办刊宗旨和工作理念中——

  一要问政于民,广泛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把握时代精神主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办刊导向。

  二要问需于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心灵需求,是《人民文学》的精神血脉所系、生命价值所在。

  三要问计于民,继续坚定地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路线”,取得人民群众的由衷喜爱和智慧支持。

  正确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在新时代办好足以代表国家水平、让人民满意的文学刊物的根本保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