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叶 梅:文学应传递人民之心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6日09: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群众路线关乎党和人民事业的前途命运,也是关乎文学发展的生命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促使我们联系文学实际,进一步思考作品为谁写,刊物为谁办,作协为谁设这些具有方向性的问题,也使我们进一步意识到群众路线的根本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并应根据时代社会所发生的变化,不断开掘其丰富的精神内涵,真正促进中国文学的健康发展。

  践行群众路线,应坚持以人为本的文学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文学应十分关注在其奋斗过程中各族人民的心路历程,以及他们的命运。目前,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依然相对滞后,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为迫切,他们所经历的巨大变迁及命运悲欢,都应深刻牵动我们的目光。当我们感觉文学边缘化的时候,应当以更多的内省来思考文学与时代与人民的距离,来修正文学的价值评判。文学应实实在在接地气,通下情,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走进生活,走进群众,走进各民族人民的心灵。

  践行群众路线,应坚持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文学精神。在今天,我们应从各民族的文化交流中去发现更多的同与不同,以文学的方式在民族之间、群众之间搭起理解的金桥。《民族文学》自2009年以来所创办的蒙、藏、维、哈、朝五种少数民族文字版,不仅是这些民族语言文字的再现,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体现了不同民族爱我中华凝聚于同一个家园的精神追求。我们只能加倍努力,以读者满意不满意,群众喜欢不喜欢作为评判刊物的标准,从而办好民族文学,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践行群众路线,要坚持以中华民族文化为根和魂的文学精神。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为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历久弥新的文化传统。当下我们虽然处于信息、科学、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但万变不离其宗,任何时候,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丢了根与魂。文学如何引导人们摆脱物欲横流之中,空虚迷茫、金钱享乐至上、腐败堕落等种种诱惑,带给人们健康有益的精神滋养,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正是支撑我们的根,是我们自信于世界之林的魂。我们要加深学习,用心开掘,以更多更好的作品体现中华文化的精髓,赋予新的发现新的创造。

  践行群众路线,文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能是一时一事,而应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只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站位高,眼界宽,心胸开阔,才能真正创造出无愧于时代,传递人民之心声并能接受其检验、得到欢迎和喜爱的中国文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