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阎晶明:在学习实践中接受人民检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6日09: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走群众路线,这个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要继续坚持发扬。我们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和党的领导人关于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从理论上认识到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性。深刻领会精神,把宗旨意识、群众路线真正装到心里去,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

  要紧密联系实际学习。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工作中寻找差距,作风上切实改进,实践中取得成效。《文艺报》是宣传、贯彻党的文艺方针的重要阵地,是中国作家共同的信息平台,是广大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园地,如何守护、擦亮中国文学的这块具有64年历史的金字招牌,我们的使命和责任非常重大。当前,我们面对的最大实际,就是如何适应和应对新媒体的促生。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和通讯手段的不断更新,传统媒体特别是纸媒体的处境非常艰难。在电视和网络成为主流之后,报纸的速度、频率、互动性都明显成为弱项。如何突围,这是必须面对的问题。二是文化体制改革带来的新课题。《文艺报》由原来的文艺阵地,一下子变成了主要由专业人士关注阅读的“行业报纸”,现在又被定位成“非时政类报纸”,改革过程中,涉及体制、定位、功能等问题,也涉及到员工的思想、精神状态。面对这些问题,要处理好必须要从认识上顺应形势发展要求,要敢于面对问题,做好多方面工作。

  从报纸本身来说,内容上的创新很重要。现在自媒体、私媒体兴盛,各种声音混杂在一起,文艺界的思潮、观点、看法莫衷一是,《文艺报》也必须发挥引导作用,既要以开放状态对待新思潮,又要坚持坚守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既要活跃思想,百家争鸣,又要保证在导向上不偏差。在报社工作的建设方面,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性,固化作风建设成果。积极评介优秀作家作品,注重培养文学理论与评论人才。

  总之,我们要始终牢记职责使命,积极评介优秀作家作品,客观分析当前文艺思潮,努力反映中国文学艺术界的发展态势,正确引导创作和评论导向。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励作家和评论家、编辑家们,虚心向群众学习,从生活中汲取营养精华,自觉接受群众的检验和评判。尊重作家评论家的创造性劳动,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把《文艺报》办成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