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吴义勤:对新形势下文学践行群众路线的几点思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6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兴起、社会转型的加剧,以及全媒体、电子化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文学的境遇正在发生改变,文学界要在新的历史情势下成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继承文学的人民性传统就需要面对挑战,交出新的答卷。

  其一,适应群众主体变化,有效书写新人民、新时代、新生活。

  “群众”是一个内涵不断变化的概念,革命年代的“群众”、建设年代的“群众”和当下时代的“群众”其内涵与层次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新的富裕阶层在大量出现,另一方面,社会中也出现了许多贫困和弱势群体,如大量的下岗工人、众多在城市与乡村边缘游移的农民工、新的贫困农民群体等等。面对变化着的“群众主体”,文学如何调整视角,对不同层次群众主体的生活、形象进行有效的书写与塑造将是摆在文学界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广大文学工作者应该牢记“生活是文学创作的源泉”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真正接通文学的地气。作家尤其是青年作家们要有突破自身经验局限的勇气,要深入底层群众的生活,以强烈的人文情怀和现实主义精神关怀大多数民众特别是底层群众、弱势群体,对生态问题、农民工问题等等给予人文关怀、情感抚慰和审美凝视,创作出与时代精神共鸣、回应当代思想问题的伟大作品来。

  其二,适应文学生产、传播、阅读方式的变化,勇于学习,不断探索创新,培育服务人民群众的新的文学能力。

  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一方面,文学的生产力得到了巨大解放;另一方面,文学的写作方式、思维方式、语言方式以及风格形态也都随着网络文学的兴起而发生着重大变化。从传播和阅读方式来说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但是,不管文学的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党的群众路线对文学的要求不会改变,文学为人民服务、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始终不会改变。广大文学工作者面对“为谁写”的新考验时,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超前性,要解放思想、改变观念、勇于探索、勇于尝试,既要坚守文学的理想,又不能僵化保守、墨守成规,要主动改变自己,增强运用高科技手段从事文学创作的能力。

  其三,要进一步加强文学评论工作,增强文学评论把握、引领、研究全新文学现象的话语权和有效性。

  随着文学情境的变化,文学评论的重要性变得比以往更重要,文学对评论的要求也更高了。面对日新月异的文学形势,近年来文学批评滞后、青年评论家成长滞后的问题日益突出。如何培养一支能够有效切入中国当代文学现场的文学批评家队伍是摆在中国作协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近年来,中国作协在培养青年批评家队伍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仅靠这些措施显然还远远不能满足文学界对文学批评家成长问题的关切,我们还应开拓思路,加大投入,建立更长效的机制来培养更多的青年批评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