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 陵: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强化“本领恐慌”意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6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进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时期以来,中国当代文学的确取得了令人嘱目的成就。但是,影响和制约中国文学发展繁荣的根本矛盾还是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的问题。我们文学的基本关系正在经受新时代生活的严峻考验。我们必须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股东风,进一步认真思考检讨我们文学的基本关系问题。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学习,在学习中认识、解决问题。

  我们的文学的确也存在一个本领不够用的问题,有一个如何加强“本领恐慌”意识的问题。从文学整体发展态势看,中国文学在以下三方面需要重点学习:

  一、学习时代。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文化格局,都在发生剧烈、深刻的变化。中国人民正在紧紧抓住这样难得的历史机遇,努力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这样一个现实,必然要求产生与这样的伟大时代相称的文学。今天,中国在世界格局深刻调整中的崛起,也必然是文学发展的动力,将推动着中国文学思想从“积贫积弱”的思维方式调整到走向世界的“大国强国”的思维方向上来,形成一个与这样一种态势相适应的思想格局和精神风貌。

  二、学习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在向前推进,这是中国人民自己走出来的中国道路,没有任何经验与模式可以照搬照抄。我们就是走着一条艰难的但却有着光明未来的发展道路。这就是我们的生活。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文学也要走一条学习、探索、创新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应该是一种生存的、奋斗的、思想的、创新的文学。这个文学要直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复杂深刻的现实,要反映波澜壮阔的历史,表现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新生活的伟大而艰难的历史历程,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

  三、学习文学发展的规律。一个国家要提高自己的软实力,最根本的是在“强”上下功夫。这种软实力,除了靠五千年传统文化做支撑外,更重要的是要发展创造一个国家、民族的先进文化。要靠先进文化的引领,来激活丰厚的传统文化,把自己的文化做大做强。创造先进文化是文化发展的规律,也是文学发展的规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学发展会面临更为复杂的情况。一方面,我们处于一个发展文学良好的环境生态,另一方面,认识掌握的规律的难度特别大。发展文学千条万条,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原创与创新。一个国家文学的强大兴旺,在于文学的原创力有多大,创新力有多强。一个国家的文学生态好坏,在于是否有利于文学原创和文学创新。大力发展文学原创和创新,文化市场当然可以有一些责任,但根本的还要靠国家的力量。国家必须承担起责任来,用国家的意志和国家的投入打造很好的文化生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