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一鸣:关键在“深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6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蕴教育与实践两个维度,前提在教育,根本在实践,关键在“深入”。

  一、以学习求“深入”,增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马克思主义对待人民群众的基本看法和基本观点。它反映了一种世界观,提出了“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的重要结论,肯定了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和实践主体作用;内蕴的是一种价值观,揭示了共产党人最崇高的价值目标,就是解放最广大人民的本质力量,实现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肯定了人民群众作为价值主体和利益主体的存在;提供的是一种方法论,不仅解决观念层面的问题,而且解决实践层面的问题,为党的群众路线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

  二、以结合求“深入”,增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一是宏观上结合文学定位。文学要在“大局”、“大势”、“大道”中正确定位,担负起以文学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时代责任,记录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和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的历史责任,为世界文学史和中国文学史留下宝贵财富的庄严责任。二是中观上结合服务作家。作家是人民群众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努力做到尽职尽责、尽能尽为、尽心尽力、尽善尽美,联系、团结、培养、引领、服务作家,使联系更加有为,团结更加有方,培养更加有成,引领更加有力,服务更加有效。三是微观上结合作家培训。要突出“一切为作家成长发展服务”;突出“讲责任、讲使命,出作品、出人才”,培育我国未来文坛的骨干力量;突出教育科学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队伍精英化、方式多元化、保障精细化;突出培养为人民写作的坚定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正确方向,宏阔的世界眼光,深刻的中国意识,崇高的人文精神,丰富的知识积淀,深厚的文学素养;突出启发式、讨论式、问题式、案例式、研究式、实践式培训方法;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员为学员创设优良的成长发展体系。四是个案上结合班子和个人实际。领导班子要把实现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最终目的,决策工作牢记群众观点、推进工作依靠群众参与、评价反馈依据群众满意,真正做到“为民”;在掌握实情上调研、在依据实际上定策、在狠抓落实上用力,真正做到“务实”;警钟长鸣抓廉政、坚持不懈抓监督、持之以恒抓防控、以身作则昌清明,真正做到“清廉”。确保党员细胞有生机,党的肌体有活力。

  三、以具体求“深入”,增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江泽民有句深刻名言,“一具体就深入”。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要害在具体。具体抓,抓具体,才能保证做到深入。一是活动主题把握要具体;二是征求意见要具体;三是查摆问题要具体;四是开展批评要具体;五是整改措施要具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