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梁鸿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面向未来的鲜明旗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6日09: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基石,这一理论的建立,对于揭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具有石破天惊、开天辟地的意义,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理论贡献。

  群众路线作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具体化,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真正体现了共产党执政的根本目的和最高价值。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的群众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是我们迎接挑战、开创未来的法宝。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定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勇敢担当起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从而得以不断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由此,他要求各级干部“要经常问问自己,我们是不是在忙着与党的根本宗旨毫不相关的事情?有没有一心一意在为老百姓做事情?”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中,才能成就党的事业,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树立起了实现中国梦进程、面向未来的鲜明旗帜。无论是从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来看,还是从长期以来的现实经验来看,离开了人民群众,不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不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不管是做什么事情,即使有再好的目标和设想,都不可能变成现实。经济建设如此,社会建设如此,文化建设同样如此。现阶段我国社会变革广泛,已经进入了改革攻坚期,国内矛盾日益凸显,外部局势复杂多变,广大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更加迫切、行使民主权利的愿望更加强烈、享受高质量文化生活的需求更加突出。我们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极端重要性,强调必须最大限度激发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加和谐因素和正能量,让人民群众拥有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树立和践行群众观,不单是领导干部的事情,同样是全体党员的事情,作为一位主要成长在改革开放时代的党员,长期受党培养,回顾自己成长的历程,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就是群众这个浩瀚海洋中的一滴水,没有群众的哺育,离开了群众给予的教益,将一事无成,因此绝不能忘本、不能忘根。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进一步确立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贡献力量的理想抱负,把贯彻群众观点作为首要政治要求,从理论上深刻认识,在实践中自觉坚持,查一下自己的问题,找一下工作上的差距,饮水思源,见贤思齐,不断激励自己拜群众为师,为文学界服好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