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全国性文学大奖"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将在宁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3日17:56 来源:南京日报

  首个专门针对30岁以下作家设立的全国性文学大奖——首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新闻发布会20日在宁举行。该奖项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江苏省作协联合创办,将于8月底或9月初公布结果。专家和评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青春文学畅销一时,但从参评作品来看,如今的青年作者多“晚熟”,长篇小说成“软肋”。

  以往专门针对年轻创作者的奖项多是“征文”、“作文比赛”性质,如“新概念作文大赛”。“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是首个实打实的全国性文学大奖,评奖类别包括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散文、非虚构文学、文学评论、特别文体等类别。所评选的作家和作品范围包括2012年1月—2013年6月在国内各种文学期刊、报纸与出版社发表或出版的30岁以下青年作者的作品。目前该奖已经过了提名和初评、复评两次评审,产生了进入终评的候选作品。

  《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表示,强调30岁以下,是为了发现更多的青年作者,检验年轻的创作阵容,“茅盾先生在《人民文学》发刊词里就强调‘挖掘新生力量’这样的办刊传统。几十年来,在《人民文学》首次发表作品的作家,很多当年都是20多岁,后来成了著名作家,比如王蒙、宗璞、铁凝、王安忆、迟子建……”

  据悉,该奖项将连续5年落户江苏,首届颁奖礼将于8月底或9月初在南京举行。

  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笑着说:“5年之后也要优先考虑江苏。”施战军表示,“江苏是全国文学大省,文学土壤肥沃,有利于新的文学力量的生长。江苏人文底蕴也深厚,翻开现当代文学史,很多作家都和江苏有渊源。”

  成长历程难比前辈,参评的部分网络小说“不忍卒读”

  参评的青年作者水平如何?《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邱华栋介绍,中短篇小说和诗歌、散文情况都很好,甚至超出他的想象,但长篇小说和文学评论是“软肋”。

  纵向比较,过去很多作家30岁不到就发表了长篇成名作,在文坛确立了自己的地位。“这次我们发现,长篇虽然创作得挺多,但有品质的不多。”邱华栋说,尤其是一些网络小说“不忍卒读”,“不能一句一句去读,只能一页一页翻着看。”

  施战军也表示,和前辈们比,如今青年作者的创作相对“晚熟”, “我们还找不到当年的王蒙、当年的铁凝……找不到那样年轻但是已经足以代表时代水平的杰出作家。”

  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过去那几代作家的成长历程、人生经验要比现在的年轻人丰富得多,“他们十几岁就担当起了成年人的责任,而今天的年轻人生活大多比较单一。”

  此外,在阅读范围上,过去和现在也有很大差别。“过去那代作家读的都是经典,《悲惨世界》《安娜·卡列尼娜》……现在出版物那么多,一个人的时间有限,你读了快餐式的作品可能就挤占了读经典的时间,这样势必影响对文学品质的耐心琢磨。”

  青春文学畅销一时,“真正的经典则是长销”

  30岁以下年轻作者的作品,很容易让人想到时下最热的青春文学,以郭敬明为代表的青春文学作家如今在市场上大获成功。不过,畅销与否,不是“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考虑的因素。

  “有的人写作是冲着经济利益去的,有的人是冲着精神、梦想去的。我们是想鼓励那些有梦想、精神追求的作家。”施战军说,“我们不是青春文学生产商,评选标准和一般青春读物没有关系,而是和艺术地探索精神处境、人性状态以及人的全面健康发展相关联。”

  “时代在变,科技、环境等都在变,青年作者的想象方式、叙述方式与前辈作家产生了某种区别,但文学的基本诉求从未变过,天、地、人、生、死、爱,文学要面向和表达的东西是永恒的。”施战军向记者透露,这次备选篇目里也有畅销小说,但畅销和质量没有必然联系。“畅销书每个时代都有,上世纪30年代,时髦青年们喜爱一种‘革命+爱情’的小说,销量远远高于巴金、茅盾的作品。可真正的经典都是长销,几十年、一百年累计下来的销量肯定比一时的畅销书多。不能按读者一时的购买量来评判作品的价值。”(邢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