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余秋雨:谣言在中国成为一种娱乐,这个很麻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3日17:42 来源:半岛晨报

  近日,余秋雨在吉林省某论坛上就“国内外历史文化与企业家人格修炼”发表了演讲,表达了自己对文化的最新思考以及对当下一些社会问题的态度。

  在3个多小时的演讲中,余秋雨从什么是文化、文化对人的巨大影响、当前社会文化对企业家的人格影响及用文化的力量塑造企业家价值观等方面做了演讲。余秋雨说,让中国文化长寿的秘密是人格文化,中国的集体人格是孔子所定的君子人格,也叫君子之道。但中国还没有让世界上大多数人了解我们的集体人格,这也是为什么世界总是误会中国的原因。余秋雨同时也指出,中国的集体人格有优点,也有不可回避的弱点和毛病,不仅缺少“公共意识”,也缺少“实证意识”,这使得“在中国假货多,谣言多”。余秋雨说,谣言在中国成为一种娱乐,这个很麻烦,谣言对官员、企业家的伤害特别大。他最担心中华文明会严重伤害于群体性谣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