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诗人丘树宏的中国梦:呼唤文化复兴倡建文化特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3日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诗人丘树宏的中国梦:呼唤文化复兴倡建文化特区
    广东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建议国家和广东省能在翠亨新区试点“文化特区” 冒韪 摄

  中新网中山7月23日电 题:知名诗人丘树宏的中国梦:呼唤文化复兴倡建文化特区

  作者 陈彦儒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所有中国人包括华侨华人的梦,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梦。”22日晚上,广东中山市政协主席、知名诗人丘树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自己理解的中国梦,他认为每一个公民的命运都可以与“中国梦”同频共振。

  丘树宏,1957年出生,广东连平人,现任中山市政协主席,他在繁忙工作之余,起早摸黑创作了《隐河》、《选择季节》、《永恒的蔚蓝》、《风吹 过处》、《以生命的名义》、《共和国之恋》等7部诗集,还出版了人文社科类著作7种。他主创的交响音诗《孙中山》在马来西亚引起轰动,由他作词李海鹰作曲 的《我们的孙中山》则备受台湾同胞好评。

  “对我来说,作为个人与国家的梦想发生关系,大概是读小学的时候。”丘树宏回忆起小学课本中的一句话“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时说:“虽然刚刚熬 过让人曾经噩梦连连的三年困难时期,但与1949年以前的连年战乱、民不聊生相比,人们还是像解放初期那样充满憧憬、充满信心。从那个时候开始,‘楼上楼 下,电灯电话’就润物细无声地留在了我心灵的深处。”

  等到十年“文革”结束,等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基本实现,“四个现代化”目标再一次将这个国家与他的公民的心紧紧地扭在一起。恢复高考后丘 树宏的命运很快出现重大转折:“读书、教书、从政,从农村到城市,从农民到公务员,我这个农民儿子的命运,终于彻头彻尾地与祖国的梦想无缝对接紧密融合到 了一起。”

  丘树宏曾担任珠海市体改委主任、珠海市香洲区委书记、珠海市委常委兼秘书长,他自诩“幸运地见证了珠海特区从‘一条街道、一盏红绿灯、一个警察、一间百货店’的小渔村,变身为一个美丽的现代化花园城市的嬗变历程。”

  2004年2月后,丘树宏调任中山市,当时他情不自禁对友人说:“我的香山缘,名正言顺的回到她的原点了。”原来,早在1999年初开始,他就注意到了此地八百多年以来形成的一种独特的香山人文,并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长期的研究。

  丘树宏先后担任中山市委常委兼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长等职位。2011年他抓住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机遇,强势推进以孙中山文化为首的八大文化工程,伟人故里一时之间吸引了全球华人的关注。

  现任中山政协主席的丘树宏认为,中山是“中国梦”开始的地方,也是离“中国梦”最近的地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孙中山先生的“振兴中华梦”是一脉相承的,在中山1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都根植着孙中山的民生思想。

  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之后,丘树宏就“梦想着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中山市能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包括挖掘利用孙中山文化,再创新‘中山模式’、‘中山奇迹’。”

  本月24日至25日,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在中山举办,丘树宏期待“孙中山文化”能得到各界重视并上升为“国家命题”;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能得到台湾方面邀请赴台演出;希望翠亨新区能上升为粤台合作的国家发展战略平台;中山论坛能确定中山市为永远举办地。

  其实,早在几年前,中山市就谋划进一步发挥好孙中山伟人故里这一独特资源,促进海峡两岸和海内外华人华侨的交流合作,努力建设海内外华人共有精神家园探索区,为推动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谈到自己当前的最迫切的梦想,丘树宏建议国家和广东省能在翠亨新区试点“文化特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而作为第二个大台阶的文化体制改革虽然有所进展,但因存在问题多,阻力大,局面没有打开。”

  丘树宏阐述道:“只有通过设立文化特区,对文化体制改革的方方面面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种出一片‘试验田’,适应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机制体制才可能最终建立,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期盼才能够实现。”

  他认为“文化特区”可仿照“经济特区”的做法,在全国选择若干个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比较高、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比较发达的地区或城市,由中央确定为“文化特区”,赋予一系列的权利和优惠政策。

  采访的最后,丘树宏为记者挥笔题下自己新作《梦中国,中国梦》最后一段话:“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梦的是幸福快乐日子火红/家庭梦,民族梦,国家梦/梦的是中华复兴天下大同/啊,永远的中国梦!”(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