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震云:《半夜鸡叫》比鲁迅的《阿Q正传》生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3日09:08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刘震云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陈苑) 今年4月,作家刘震云曾做客央视《子午书简》栏目,对自己喜欢的书逐一做了点评,尤其谈到少年时读《半夜鸡叫》时的体会,“这本书比鲁迅的《阿Q正传》生 动。我童年时对周扒皮特别同情。现在看这个故事,当成后现代的故事来读,更好玩儿了。周扒皮的行为艺术做得颇有心得。”

《半夜鸡叫》比鲁迅的《阿Q正传》生动

《半夜鸡叫》资料图

在刘震云看来,有些书是越读越厚的,比如说《论语》、《琵琶行》、《聊斋》还有《西游记》。而《琵琶行》、《聊斋》则能让人常读常新。童年时代的刘震云非 常喜欢看《半夜鸡叫》,他说高玉宝写这本书时,文化程度并不高,但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这比鲁迅的《阿Q正传》生动。“我读这本书时,我和他的出发点完全 不一样。他说周扒皮为了让长工多干活而学鸡叫。周扒皮多坏,长工多不容易。但我童年时对周扒皮特别同情。他已五六十岁了,每天早上趴在鸡窝里与鸡商量,达 成慕尼黑协议,但鸡有些脑残,没听清人叫的声音。这老头不易,长工到了地头也没干活,倒头就睡了,这个故事好玩。现在看这个故事,当成后现代的故事来读, 更好玩儿了。周扒皮的行为艺术做得颇有心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