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余秋雨斥网络谣言:我们不该在网上花费太多时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2日17:22 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余秋雨在演讲中。

  “我自己也遇到了很多谣言,前年说我在上海华山医院已经去世了。为了证明我还活着,我又做了一次中国青年歌手大赛的评委。前不久说我与妻子离婚,我的妻子很愤怒,发表声明‘下辈子我还嫁给你’,让我很感动。”

  ——余秋雨

  “文化是一种养成习惯的精神价值与生活方式,它的最后成果是人格。”19日下午,著名文化史学者、文学家、作家、艺术理论家余秋雨在吉林省长春市发表题为《文化的力量与企业家人格》报告,表达了自己对文化的最新思考以及对当下一些社会问题的态度。

  我们不该在网上花费太多时间

  余秋雨认为,中华民族文化发展过程中,尚存在一些集体人格的弊病,也是文化的弊病。在历史大转折时期,有可能优化这些问题。

  “学者黄仁宇曾说,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有一个共通的毛病,即缺少数字化管理。”余秋雨称,中国文化缺少实证意识,第一体现在假货上,人们对真假缺少敏感;第二体现在谣言,全世界都有谣言,但伤害最大的是中华民族,因为我们缺少科学主义的训练。

  “我自己也遇到了很多谣言,前年说我在上海华山医院已经去世了。为了证明我还活着,我又做了一次中国青年歌手大赛的评委。前不久说我与妻子离婚,我的妻子很愤怒,发表声明‘下辈子我还嫁给你’,让我很感动”。

  “我们现在有助长谣言的气氛,辟谣了中国人还觉得遗憾,这是我们人格中的缺憾,是人格中的负能量。这就是我们缺少实证的表现,现在因为网络,问 题变得更严重了。”余秋雨提到,中国文化还缺少法律意识。“中国文化电影和小说中最流行的是武侠,江湖都是远离法律的地方。尽管正在提倡法律,但做得远远 不足。中国文化想继续往前走,必须依靠法律”。

  “民粹文化也严重损坏了理性文化。”余秋雨指出,网上发言不等于民意;民意不等于民心;民心不等于真理。“我们不该在网上花费太多时间,因为当你占有了信息,信息也就占有了你”。

  振兴文化就是要振兴中国民族的集体灵魂

  “中华文化就是中国人集体的人格。我们和外国人最大的不同并不是科技、语言和肤色,而是人格结构不同。”余秋雨说,“有的民族人格核心是先知人 格、绅士人格、浪人人格、牛仔人格,或者是海盗人格,而中华民族的人格核心是孔子定的君子人格。世界上各种冲突说到底就是文化冲突,再深究下去就是人格冲 突。”

  “我们要振兴文化,就是要振兴中国民族的集体灵魂;我们要优化文化,就是要优化中华民族的集体人格。”余秋雨表示,家长对孩子进行文化教育,关 心的学校、成绩或是能背多少英文单词,而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关键的是提升孩子的人格,“没有人格就没有文化,将人格分离的文化,就是精神的残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