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倪匡:李小龙只能算一个表演艺术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2日17:16 来源:腾讯文化

  在近日的香港书展中,腾讯文化对香港著名作家倪匡先生进行了专访。在谈到武术与李小龙的话题时,倪匡认为李小龙不是一个武术家,只能算是一个表演艺术家。

  作为李小龙电影代表作《精武门》的编剧,倪匡坦言,陈真这个人物形象,完全是随便想的名字,完全没想到现在会这么流行,只能感谢李小龙,给别的演员也就湮没了。他对于李小龙的死,记忆犹新。四十年前半夜接到电话,说李小龙死了,有人在派钱给记者报道,你快去拿,每人五百。但是因为我和李小龙是朋友,自己不可能去拿了。

  他评价李小龙是一个狂热的电影人,《精武门》《唐山大兄》之后,他来找我商量剧本。讲着讲着,就开始比划男主角怎么出场,怎么配乐。故事很好,以马来西亚的锡矿为背景。李小龙说“就这样,剧本给你写。”倪匡说“你都把剧本讲完了,你自己写就行了嘛,我还写什么。他就很生气,要打我的样子。但是他要求我打他,我说倪匡是玻璃做的,不能碰。他这样子是中国人很忌讳的横练外功,真是要注意。他非但不注意,还非要吃药,拼命买机器来练功夫。”

  倪匡认为李小龙不是一个武术家,只能算是一个表演艺术家,查不到李小龙任何武术搏击的记录也没有任何打架的记录,武术家都是打架打出来的,比如霍元甲。听说内地出的李小龙遗著,将李小龙定位为一个哲学家的时候,倪匡笑着说,只要是人就是哲学家。

  腾讯文化采访实录:

  腾讯文化:您认为香港还有传统文化吗?

  倪匡:香港有啊,一直有传统文化,不过传统也是一直在变的,不可能一成不变。

  腾讯文化:就拿武侠文化来说,您觉得它与现代社会是相容的吗?

  武侠小说从来是不跟社会相容的,因为它是幻想性的东西,跟社会没关系的,有休闲性看着好玩,看着有趣的一件事情。你想在武侠小说里面找到什么东西。也可以找到心理寄托,比如金庸的武侠小说,你可以找到自己的价值观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