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党组召开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22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在前一段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中国作协党组日前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专题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的理解,加深了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重要性迫切性的认识,增强了在实践中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与会同志认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克敌制胜、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在党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途径和根本保证。群众路线的实质,就是要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加强群众路线教育,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

  与会同志谈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对于党员作家而言,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虚心向群众学习,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立志做人民群众喜爱的写作者。把人民群众作为文学作品的表现主体,把从生活中、群众中汲取的营养精华,通过自己的作品回馈给社会,回馈给人民,并自觉接受群众的检验和评判。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执政观、权力观、群众观、文艺观,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全神贯注地为繁荣发展文学事业献计出力。

  与会同志认为,中国作协是党领导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作家的桥梁和纽带。坚持群众路线,强化群众观点,对于我们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作协赖以生存的根本,是实现党对文学工作正确领导的基础和保证。对中国作协各级党组织来讲,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最重要的就是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把全心全意为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服务落到实处。在服务中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在服务中把党的关怀和期望传达给作家,在服务中加强与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联系和团结,在服务中引导帮助作家出精品。坚持从作家中来到作家中去,把广大作家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工作决策的根本依据,对涉及文学发展全局和作家切身利益的事项,要广泛征求意见,不断进行完善。在文学评奖、会员发展、重点作品扶持、对外文学作品译介等工作中坚持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监督。尊重作家的创造性劳动,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切实帮助作家解决创作中遇到的问题。作协一切工作都要把作家和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最高标准,以真心实意、深入细致的服务,履行好作协组织职能。要大力提倡“文本位”,防止“官本位”,时刻警惕行政化倾向,把作家当亲人,把名作家、老作家当师长,积极营造关心作家、鼓励创作的良好氛围,使作协真正成为和谐温馨的作家之家。

  专题学习讨论会由李冰主持。铁凝、钱小芊、廖奔、何建明、陈崎嵘、白庚胜、李敬泽和作协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讨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