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组织作家参观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9日09: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自2009年9月在呼和浩特落成以来,在收集、珍藏、展示、交流、研究、出版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成果和作家队伍整体状况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引起文学界、教育界广泛关注。从2011年开始,中国作协便组织全国的作家分期分批到这里参观学习,共同为加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研究中心的建设献计献策。2013年的参观采风活动于近日举行,以葛笑政为团长,冯艺、叶广芩、王俊康、哈图卓日克、迪楞贵、陆梅等为团员的作家代表团一行28人与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馆长特·赛音巴雅尔等作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宣传推介该馆教学、科研成果,展示少数民族文学成就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坐落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内,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7620平米,馆楼呈古代竹简外观,与周围的小桥流水、雕塑假山相映成趣。代表团的作家们仔细参观了“历史长河”“辉煌当代”“群星灿烂”“红日高照”“激扬文字”“梦想成真”“书生意气”“知识之海”等8个展厅,对该馆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能够收集、挖掘和抢救1700多位少数民族作家的著作、手稿、书信、照片、实物及相关资料赞叹不已。像《蒙古秘史》骨雕独本这样的一些馆藏珍品更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让人不禁对悠久灿烂的少数民族文学心生敬畏。代表团的作家表示,创意建立这座“文学馆”,作家特·赛音巴雅尔和内蒙古师范大学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学教学和研究作出了历史性贡献。馆内的“古韵”和“雅乐”两栋作家别墅,接待条件非常好,是国内外作家创作疗养的好地方。文学馆就像它的书卷造型一样,在讲述博大厚重、意韵悠远的少数民族文学与文化的同时,吸引我们领略优雅的少数民族文学情韵,了解悠久的少数民族文学传统,感受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独特魅力。

  在内蒙古期间,作家们还参观了内蒙古博物院、蒙牛工业园区、盛乐博物馆、成吉思汗陵、天骄博物馆等。(籍云  德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