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蔡骏:本土悬疑文学最大问题是缺乏对现实的反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8日16:00 来源:辽沈晚报

  知名作家蔡骏历时5年精心构思的小说《生死河》于近日面世。

  昨日,蔡骏在接受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土悬疑文学最大的问题症结是缺乏对社会现实的根源性反思,作品都是停留于现象表面,只是对社会现象的复制式描写。相较之下,“社会派悬疑”小说则更为关注社会,关照现实。

  蔡骏介绍,“社会派悬疑”可以说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他所描述的故事情节往往是由一个社会现象引起,而不单单是一个曲折离奇的事件,并不与某个单独的历史事件或历史背景相关,而是将故事情节放在广阔的社会背景下,凭借作者对社会的洞察力以及对人性的深度刻画,描摹主人公的精神世界。这一类型的小说大都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引人入胜的悬念及严谨缜密的逻辑见长。

  与其他类型的悬疑小说不同的是,“社会派悬疑”可以关乎到社会上每一个人,探讨一些深刻的社会问题,让大众产生共鸣。社会问题是具有普遍性的,能够对社会现实和人性产生一种根源性反思。因此,“社会派悬疑”小说传达的是一种接近于或相当于严肃文学的力量。

  在蔡骏看来,“社会派悬疑”能够更为深刻的表达人们因社会身份、阶层差异而产生的矛盾,以及人在命运面前脆弱无助的现实。“当然,我并不反对《小时代》式的励志,但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大部分的现实不尽人意,甚至是残酷的,这是我们作为社会的主体,必须正视和面对的。”蔡骏说。

  蔡骏举例说:“比如在《生死河》中提到了许多关于中学的问题,包括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关系,很复杂也很微妙,映射出当今的某些社会问题,可以说是对现实社会的一种关注和写照。”

  记者:李爽

  新书梗概

  1995年,年轻的高中语文老师申明莫名其妙的成为杀人嫌犯。不久,他被杀死在学校附近的“魔女区”,杀人凶手与动机如同谜雾……多年以后,当年命案的相关人纷纷陷入不幸的命运!

  惶恐的人们传言,申明阴魂不散,开始绝望的复仇!而种种迹象显示,出生于1995年底的神秘少年司望,带着复仇的使命来到人世!难道,转世重生真有此事?他会成为新的基督山伯爵吗?……本书讲述了“大时代”里凄凉的“小命运”。而其最核心的部分却是温暖和救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