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徐小斌最新长篇小说《天鹅》在京面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8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小斌《天鹅》徐小斌最新长篇小说《天鹅》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徐小斌《天鹅》发布会现场
作者徐小斌作者徐小斌

  7月17日,由作家出版社推出的徐小斌长篇爱情小说《天鹅》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曾创作《对一个精神病患者的调查》、《羽蛇》、《德龄公主》等多部佳作的徐小斌,在新作中延续了求新求变、自我突破的风格,描写了中年女作曲家古薇与年轻军官夏宁远在新疆伊犁发生的一场惊世骇俗的忘年爱情。

  《天鹅》是著名作家徐小斌的长篇新作:女作曲家古薇赴伊犁边防部队采风,结识了同样热爱音乐的年轻的边防军少校夏宁远。夏宁远的爱闪电般地击中了本已万念俱灰的她——两个孤单的人或许只需互相取暖,于是,一场惊世骇俗的情爱开始了。他们爱得那么真挚炽烈,而真爱注定会受到上帝的惩罚……徐小斌自言是“自虐式”作家,常常为作品的一个细节、一个词汇殚精竭虑,《天鹅》的创作尤甚。作者的后记名为《难产的天鹅》,本书创作之艰辛可见一斑:

  “《天鹅》说是写了七年,其实断断续续都不止。之所以写了这么久,简单地说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本来想写一部爱之书,但写了半截已不知何为真爱。

  突然有一天,我重听圣桑的《天鹅》,如同一个已经习惯于浊世之音的人猛然听见神界的声音——有一种获救的感觉。这时,来自身体内部一个微弱的声音突然响起:‘写作,不就是栖身于地狱却梦想着天国的一个行当吗?’难道不能在精神的炼狱中创造一个神界吗?”

  《天鹅》的创作过程,也是作者的感悟过程。按照作者的说法,她本想写一部“爱之书”而实际上写成了“释爱之书”,小说最后女主人公与西域巫师的对话,对爱情与生命形态的解构,才是作者的真意所在。其中充满禅意的顿悟令整部作品成为了一个深刻的隐喻。

  徐小斌自1981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成名于中篇小说《对一个精神病患者的调查》。从《海火》《羽蛇》《敦煌遗梦》到《双鱼星座》《德龄公主》《炼狱之花》,30多年来,她的每一部作品都在求新求变,而不变的是对人类精神层面的关注,以及渗透在文字中或彰显或微露的神秘魅惑之气。这次的《天鹅》依然有这种气息隐蔽其中,但文风整体趋向平和朴实,甚至有禅意萦绕,不得不说是一个有趣的变化。而这部作品也可说是徐小斌最贴近普通人生活的最有烟火气的作品——小说人物和绝大多数普通人一样面对家庭和工作的种种困境、现实和理想的层层冲突,然而作品却并未因此流俗,而是真实地塑造了小说人物至柔中的至强,恐惧中的不屈,创造中的不懈,危难中的不惧——唤醒了人们心中尘封已久的高洁纯真。就像作者希望的那样,“在精神的炼狱中创造一个神界”。

  作者对于音乐知识的熟练运用和对音乐审美的独特见解是这部作品的另一大亮点。因为女主人公是作曲家,而男女主人公也是因为对音乐共同的热爱才相知相爱的,最终他们共同创作了一部名为《天鹅》的歌剧。歌剧的创作过程是小说除男女主人公的爱情发展外最主要的一条线索,音乐部分阐述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作者为此只好报了音乐班进行学习进修,对音乐有兴趣的读者一定不要错过这次和作者神交的机会。

  2011年至2012年,作家出版社陆续出版了“徐小斌小说精荟”八卷本,让徐小斌海内外的一众粉丝非常惊喜,2013年我们趁热打铁推出她的长篇新作以飨读者。相信这部《天鹅》会再次引发大家的关注和喜爱,并最终成为徐小斌继《羽蛇》之后的又一座创作丰碑。(摄影:杨云)

《天鹅》《天鹅》

    内容简介:女作曲家古薇赴伊犁边防部队采风,结识了同样热爱音乐的年轻的边防军少校夏宁远。夏宁远的爱闪电般地击中了本已万念俱灰的古薇——两个孤单的人或许只需互相取暖,于是,一场惊世骇俗的情爱开始了。他们爱得那么真挚炽烈,而真爱注定会受到上帝的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