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陈为人:文学的生命力在于真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7日18:48 来源:三晋都市报

  陈为人,1950年生,祖籍上海。曾任太原工人文化宫主任,曾担任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山西省青年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等职。先后出版《插错“搭子”的一张牌——重新解读赵树理》《马烽无刺——回眸中国文坛的一个视角》《山西文坛的十张脸谱》《走马黄河之河图晋书》《让思想冲破牢笼——胡正晚年的超越与局限》(台湾秀威2012年7月版)《摆脱不掉的争议——七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台前幕后》《唐达成文坛风雨五十年》等十多部著作。

  三晋都市报:你一路写出赵树理、马烽、胡正、焦祖尧、李国涛、田东照、周宗奇、韩石山、钟道新、赵瑜、潞潞等十一人的传记。但据说只有《重新解读赵树理》是你在内地成书的第一本作家传记。为在世者作传、为身边相识相熟者作传,是许多作家回避的事。你没有这类顾虑,为什么?

  陈为人:我认为,山西文坛对共和国文学史而言,具有非常典型之意义。山西作为老延安们的根据地,自始至终实践了一种文学体制。从新中国成立初始在“讲话”照耀下成长起来的“山药蛋派”到新时期的“晋军崛起”,再到“后赵树理写作”中的新一代,无不蕴涵着深刻的社会文学潜意识。解剖一个麻雀,可以窥一斑以见全豹,看清整个体制的肌理。近些年来,不断有人发出“重写文学史”的呼唤,当代文学史已让主流话语的“春秋笔法”搞得支离破碎面目全非。每个人只能根据自己的生存环境认识当代史、当代文学史。山西文坛是我三十年生命体验的地方,是我熟悉的一块资源。我无法忘怀也无法轻言放弃。文学史无疑是由文学家构成。正是一个个具有鲜明个性特点的文学家的文学活动,才构成一部鲜活的文学史。这是我撰写山西作家系列的“意在笔先”。

  我写时,摒弃一切顾虑。当一个人战战兢兢去写,是写不出什么好作品的。我只有抱着“我手写我心”的宗旨,不求发表,做好“寂寞开无主”“弦断有谁听”的心理准备。

  但令我始料不及的是,这些“人物剪影”写成后,还颇得读者的青睐。《人物》《中国作家》《随笔》《良友》《闲话》等书刊,或开专栏,或连载、选载。继2011年广东人民出版社出了《重新解读赵树理》之后,2011年北京金城出版社出了《马烽无刺》,2012年山西人民出版社出了十人传记的精选本《山西文坛十张脸谱》。

  三晋都市报:或许文人是最自由的,但又是最不自由的。我觉得你的风格是足够理性下的尖锐。

  陈为人:人都是地球人,谁也无法摆脱那人力不可抗拒的“万有引力”。当还有许多生存欲望之时,“身体也是牢笼”,写作是很难“潇洒走一回”的。

  三晋都市报:现代人容易陷入感性的茫然状态,梁漱溟问“这个世界会好吗?”你会给出怎样的答案?

  陈为人:当人走到“山穷水尽疑无路”之际,必然面临“柳暗花明又一村”。天无绝人之路。这是哲学辩证法,也是“宇宙的真理”。我虽然也会偶有绝望,但更多的时候是满怀希望。路在脚下,从自己做起。

  三晋都市报:你的创作特别多产,除大部分著作计划、多个专栏文章、各类随笔外,还点滴不漏地记录着生活,而你爱好又那么丰富,大提琴,二胡……你怎样安排生活作息?

  陈为人:文友们对我有个说法:我的作息时间,已不是“闻鸡起舞”,而是“半夜鸡叫”。这不是勤奋,只是把“生物钟”调成了这样。我过去由于一直搞文化工作,也是“夜猫子”,半夜不睡,早晨不起。但退休后,发现这样写作,写到半夜,进入情境,吃几片安眠药也抑制不住兴奋,长期以往身体就垮了。后来到蒙特利尔女儿家探亲时,“倒时差”调整为现在的“生物钟”,晚上八九点就睡,早晨三四点即起。一个人经过一夜的休息,凌晨脑细胞异常活跃。一年几十万字就是这样“流淌”出来。

  三晋都市报:迄今为止,对你的人生影响最为深刻的一本书或一位作家是?另外请介绍一本近期比较喜欢的书。

  陈为人:要说对人生影响最为深刻的一本书?好像不太好说。人的阅读是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化。年轻时喜欢的书,老来再读,却发现是那么浅薄;而有些书是要靠人生经历才能读懂。

  对我人生影响深刻的人,无疑是评论家唐达成。他被打成右派落难山西时我们结识。他的两句话让我终身受益:“人须是一艘整装待发的火轮,随时可以驶向人生的目标。”(机会只给予有准备的人)“取法乎上,适得其中。”(目标要高远,不要降格以求。)

  三晋都市报:作品离大众越远,大众离文学越远。文学还会再有上世纪80年代的“轰动效应”吗?如何唤起大众对文学的热情?

  陈为人:我国著名的文学评论家唐因说过一句话:“文学与政治是一对捆绑夫妻”。人是政治动物。当文学告别了“为政治服务”,自然也就失去了上世纪80年代的“轰动效应”。

  三晋都市报:市场经济冲击下,文学愈被边缘化。人们多以为作家只有两种选择:或是迎合市场,或是耐得住寂寞,你怎么看?

  陈为人:文学作品既不是调节口味的“麻辣烫”,也承载不起“文以载道”的重大使命。现在是一个“喧哗而骚动”的年头,你的写作只能是元好问的诗句:“豪华洗尽见真纯”。还是写点真实的东西。文学的生命力在于真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