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文艺,让暑假更精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7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随着暑期的到来,北京的很多博物馆、艺术馆都结合自身的资源针对青少年策划了不同主题的文化活动。这其中一系列的文艺活动亮点多多,吸引了不少 青少年观众。这些活动将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各类知识融为一体,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娓娓道来,让青少年观众在展览、讲座的现场汲取思想营养,不断扩展知 识面。此外,他们还有机会亲自参与各类文艺创作活动,从中体会到中外文化的独特魅力。

  到文学馆、艺术馆揽胜

  中国现代文学馆除了常设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展”,还有“台港澳及海外华人作家捐赠展”、“作家书房揽胜”等。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表 示,文学馆常年接待参观者,青少年当然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暑期到来后,很多老师带着班里的学生来参观。他们在书本中只是看到了作家的名字和作品,来 展馆则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很多作家作品的情况。

  中国国家博物馆目前正在举办“面具·灵魂的艺术”展览。国博依托本次展览举办了“藏在面具背后的故事”暑期特别活动,青少年可以领略面具所具有 的独特艺术魅力,并了解面具背后不同的文化背景。今日美术馆则举办了“来看馆藏吧!”活动,小朋友们可以欣赏到今日美术馆开馆10年以来最大、最全的一次 馆藏展示,近距离地欣赏方力钧、岳敏君、王广义等一大批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国家大剧院正在举办“院藏戏台模型展”,展出大剧院收藏的十余件珍贵戏台模型, 观众可以从中窥见中国戏曲数百年来的兴衰沉浮;而“视觉交响曲”、“莫扎特的艺术人生”、“威尔第生平艺术展”等展览也将相继举行。

  除了展览,部分博物馆还开展“小讲解员”的培训活动,让青少年们从观众转变为讲解员。今年7月开始,首都博物馆招募的小小讲解员已接受系统、全 面的培训,将在8月正式上岗成为首都博物馆真正的志愿者讲解员。而国家博物馆的“小讲解员”培训活动为期两个月,将结合国博各类型馆藏文物进行富有针对性 的培训。这些培训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吸引更多的青少年走进博物馆,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

  文艺讲座内容丰富

  中国电影博物馆每月将举办3到4场“社会大课堂——电影课堂”活动。活动课程设置将中国电影博物馆展陈内容与中小学课本教学内容相结合,开展课 题研究、参观体验、观影交流等活动。现有课程包括《电影特技解密》《动画电影》《电影中的化学》《电影中的舞蹈》《电影中的历史真相》《电影中的色彩》 《电影中的音乐》等。

  国家大剧院在暑期将举办“名家工作坊”、“名曲名剧赏析”等艺术普及讲座。“名师工作坊”包括“孩子们的歌剧”、“舞出我风采”、“戏剧我来 演”、“生旦净末丑”等16次讲座,邀请邹之瑞、孙杰、袁晨野、李春华、唐禾香、高参等为孩子们介绍艺术常识、示范经典片段。而“名曲名作赏析”则力邀艺 术名家用精练幽默的语言,配合现场表演,全方位诠释名曲名剧的艺术魅力。

  “解密国博”是国家博物馆在暑期推出的一项课程,内容涉及青铜、陶器、瓷器、音乐、文字、书画、服饰、戏剧等,让青少年们从各个方面了解中国的 传统文化。此外,国博还推出“音乐启蒙课”和“美术启蒙课”。“音乐启蒙课”将围绕《古代中国》陈列让青少年了解中国民族乐器的种类及发展演变过程;结合 国博《复兴之路》展览,带领青少年们欣赏积极昂扬的革命题材乐曲,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通过参观国博《非洲雕刻艺术》展览,介绍世界各民族丰富多彩的音乐 内容。“美术启蒙课”将讲述版画、水墨、撕纸、泥塑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并通过实践拓展学员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参与创作,培养兴趣

  青少年一直以来都比较喜欢互动性强的项目,所以今年暑期多家博物馆、美术馆推出了一系列需要小朋友们动手动脑的活动。

  首都博物馆针对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策划并推出“盘子里的风景——瓷盘绘制”、“首博印象——五彩刮画”、“民族风——服饰设计”、“文物诊所 ——国宝修复”、“创艺课堂系列活动——素纸描青花”等活动。这些活动集动手体验与益知娱乐为一体,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置不同难度,为孩子们营造美好 的博物馆乐园。

  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了第四届少年儿童电影配音大赛暨京港澳台少年儿童电影夏令营。为了让广大少年儿童学习电影知识、了解电影制作过程,夏令营举 办了4期“光与影”电影大讲堂,包括“卡通泥塑体验课”、“配音与表演体验课”、“魅力皮影课程”和“多彩造型体验课”。通过知识授课、互动体验等方式, 让小朋友亲身学习、体验电影制作的多种技术门类。据介绍,第四届少年儿童电影配音大赛各分赛区还将陆续开展“光与影”电影大讲堂活动,让全国更多的青少年了解电影制作背后的奥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