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谈“中国当代文学如何连通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6日09:20 来源:人民网
  • [嘉宾访谈]:7月15日14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当代文学如何连通中国梦”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这是“知名作家畅谈中国梦”系列访谈的第三场。[14:46]
  • [何建明]:网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人民网强国论坛和朋友们一起交流,也借此机会向我的读者问好,谢谢你们对我的支持。[13:55]
  • [网友鸿鹄燕雀]:作为中国当代作家,您认为中国梦具体指什么?[13:59]
  • [何 建明]:梦是一个人的思维心理活动,也就是说对某些理想和臆想的期待。我们现在说的中国梦,大概是指中华民族期待国强民富、幸福美满的生活吧!简单一点 讲,就是希望自己的日子过得好一点、过得更好一点,过有些质量、有些尊严的生活。事实上每一个人由于所处地位、阶层和原有的状态不一样,其梦想的东西也是 很不一样。不过我认为:中国梦包含着我们当代中国人强烈期待成为一个可以在世界上能够有平等、公平和尊严的富强国家以及自己生活达到中等发达水平,可能就 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中国梦吧。[13:59]
  • [主持人]:对于作家,中国梦有没有什么特别之处?[14:09]
  • [何 建明]:作家是一个特殊群体,也是最爱做梦的人。我想如果不会做梦的人,那他一定不太可能成为作家。一个爱做梦的人,才有可能开始他的文学创作的冲动和激 情。比如少儿时代,我们梦想自己能够飞上天摘星星,比如我们希望自己像鸟儿一样长着翅膀飞翔,因此我们才写儿歌。到了青春时代,我们因为有了爱情的梦想, 所以才学会了写情诗;当我们成人后,对这个社会有了自己的看法和想法,而当这种看法和想法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难以找到对应的宣泄时,文学就成为了我们的工 具和武器。所以说作家是通过梦想的一部分最活跃的人,因此文学也就成为了中国梦的最直接的表现者和表达者。
    今天的中国梦,是中国百姓的梦,是中国各个阶层的梦,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因此它自然而然也是我们文学可以直接联通的梦想。文学表现现实生活、表现人们心灵世界和情感世界,文学也就必然与中国梦联在一起。
    [14:10]
  • [网友剪刀石头]:7月12日,王安忆预测说“这个时代,文学要受冷落,而且受冷落的时间不会短。” ,而近日都在谈实现中国梦离不开读书,对此您的观点是?[14:19]
  • [何 建明]:王安忆说的文学要受冷落,而且说时间不会短。我觉得她讲得有一定道理,因为中国今天整个社会比较浮躁,写书的人和看书的人都不是有太好的心境,这 会影响文学的产生和理解的质地,在这种情况下文学受到冷落是必然的。由于社会的浮躁心态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所以王安忆判断文学受冷落的时间不会短也有一 定道理。
    但我认为还有另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如果我们真的出现了好作品、出现了经典作品,文学照样会在很短时间内重新受到公众的热捧。只是当代文学需要有经典作品、有好作品、有能够让读者感兴趣的作品。
    这也是一个大家都在说的,当我们现在要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时,大家也自然会对文学提出要求。要求作家出好作品、写出这个时代大家满意的好作品,也是整 个民族的中国梦的内容之一。就是人们期待阅读到好的作品,这是文化和精神上的需求。为什么它就不是中国梦的内容之一呢?
    我的理解:一个人的梦想有两种情形,一种物质层面的,希望自己能过上好日子、住上好房子、有个好工作、好饭碗,甚至有一个好爸爸;另一方面我们还有精神层 面上的梦想,比如说希望自己能够有一个乐呵呵的精神世界、能够有一个自我满足、带来快乐和幸福感的爱情,能够有一方属于独立的自我世界等等,这些与物质没 有实质上的关联,它是一个人的内心感受,而文学艺术则常常是可以实现其这样的需求。甚至比如有人希望看到这个世界有更多的公平、少一些贪官等在现实生活中 不易寻找到的东西,文学作品里或许能让你获得满足。这也是文学对梦想所具有的直接和关联的作用。
    文学表现对真善美的赞美、鞭达假丑恶,同样也可以塑造现实世界有的东西。另外,文学还能够让崇高的心灵和深刻的思想、灼热的爱情,在你理想与梦想的精神世界上获得传播与收获。
    文学当然还可以直接和间接地呈现中国梦,这是文学的现实主义表现。
    中国梦既是人民的梦、百姓的梦,它并不一定都是伟大的不得了的梦想和理想,它可能是一个农民工期待在他付出汗水的城市里能够给予他一份尊严和公平的工资待 遇;它可能是马路环保人员心目中期待马路边上有一个可以让他歇歇脚的小凉亭;它还可能是一个退休老人能够每周见一次自己儿女这样的生活小事。
    所有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它都是文学表现的内容。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文学不仅可以与中国梦相关联,而且中国梦本身就是文学的巨大源泉,让文学取之不尽。中国梦给予文学的巨大的推动力是无限的。中国当代文学必然在五彩缤纷的中国梦中呈现更加灿烂的繁荣期。
    [14:20]
  • [网友没有泡泡的汽水]:你认为怎样的作品才算是合格的历史作品?当下文学作品泛滥,质量参差不齐,您认为怎样的文学作品才是具备主流意识,符合“中国梦”气质的作品?[14:25]
  • [何 建明]:一般来说,当代作家的作品要具有历史的价值,我觉得首先应该要有现实的价值。而现实的价值就在于与这个时代的人的生活所呈现的真实的东西是否相匹 配,而且能表达这个时代的价值观。同时,在艺术上,也应该超越前人,经得起实践的考验,这样的作品才是合格的历史作品。
    首先,我们要理解中国梦的含义,在前面我们已经讲了,中国梦事实上是我们当代人期待的强国富民的一个大的主题。当代文学作品就必须与这个价值观相吻合,才具有主流意识。
    主流意识不是简单的歌功颂德,我的理解它应该是呈现这个时代中的人民,包括执政党,包括政府、各个阶层在进行我们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包括精神等等一种现实状态,反映这样的作品,就应当归为是主流意识的文学作品。
    主流意识还有一个概念,它不仅仅都是正面的反映这个时代的旋律,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反映这个时代非主流的一些人们关注的问题的文学题材,所以,我们简单地认为,主流意识就是主旋律,还是有偏颇的。
    反映中国梦的文学作品,是能给予我们的人民、读者以积极向上的文学作品,也是今天人们期待的广大作家、艺术家能为中国梦支力的文学作品。
    [14:26]
  • [网友保鲜盒皮皮]:您是著名的报告文学作家,您如何理解报告文学创作与中国梦之间的关系?您的报告文学新作《江边中国》不久前问世了,能否为我们做个简单介绍?书中又是如何诠释和体现“中国梦”的,您都用了哪些创作表现手法?[14:32]
  • [何 建明]:报告文学作为文学的一个重要种类,它比其他的文学题材更直接反映现实,因此,报告文学与中国梦的关系更密切。很多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所写的作品其 实就是直接反映了中国人民在实现自己梦想的过程当中所呈现的精神和劳动。所以,报告文学在为中国梦的贡献时也可能比其他文学更直接一些。
    《江边中国》是我最近的一部作品,它反映的是一个江苏长江边上的一个乡村,这个村庄只有40多年的历史,当年是一块长江的滩地,有一位村支部书记叫吴栋 材,他以自己的智慧、坚韧和崇高的共产党员的境界,带领全村老百姓把一个苏州最贫困的小村建设成为中国现在最富有的乡村之一,是我们苏州老家里面最富裕的 一个村庄。我所看到的这个村庄比欧洲著名的乡村都为美丽,那里的农民过上了天堂一般的生活。而这个村庄所呈现的美好景象,我认为就是中国九亿农民心目当中 的中国梦的未来。所以,我觉得这个地方应该是我们大家可以实地看得到的中国农民梦。
    在这部作品的创作手法上,我基本上是采用自己对家乡的一种对比感所完成的一部报告文学,很少考虑它的文体对我的影响,而是情感对我有更多的影响,才能够完成这部作品。
    [14:32]
  • [网友临时干部]:《江边中国》是您深入采访写成的长篇报告文学,被称为“小康梦想的实践蓝本”、“中国乡村发展的史诗报告”,弘扬了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是部厚重之作,您如何理解和看待这番评价?您是否认为报告文学相对其他文学形式、样态更具社会价值?[14:37]
  • [何建明]:《江边中国》这部作品,我对它的自我评价是一部更具有社会学意义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它的直接意义是跟今天的中国梦相连的,或者换句话说,在这部书当中,我们对中国梦的理解不是简单的一种梦想,而是一种现实。
    文学作品都有它的社会价值,只是有的更直接一点,有的更隐意一点。一首好的诗歌,不一定比一部报告文学差多少社会价值;同样一部小说也可能由于它的深刻性 比一部报告文学或者电影更具有社会意义,关键在于作品是否真是体现了我们这个时代和广大读者所需求与渴望看到的这个内容。
    [14:37]
  • [网友悟空的定海神针]:正在阅读建明老师的新作《江边中国》,你巧妙的借一个村庄的变迁折射了整个国家的飞速发展。这部作品是否和你以往的作品有所不同,你是用怎么样的内心情感去写的?[14:41]
  • [何 建明]:这部作品与我以前写的作品有点不太一样,因为在这部作品当中,我把自己包括自己对父亲、对我家乡的那片土地的情感都放在里面,作品里面的主人公是 我父亲的同时代的人,他所经历的四十年奋斗历程,也是我父亲曾经经历的历程。那块土地上的变化,也是我曾经期待的那种梦想,而这个梦想由这位支部书记为我 这样的故乡的人而成为了现实,所以,它的情感显然与我其他的作品有很大不同,它应当是更真实、更灼热、更期待的一种梦想的现实映照。[14:42]
  • [ 网友努力的小蜗牛]:何老师,当今写快餐小说的作家越来越多,很多作家追逐利益,为了博眼球写一些穿越玄幻后宫题材的作品,还有很多标题党成功学的书籍,你觉得文学怎么能正本清源?[14:46]
  • [何 建明]:正如你所说的,现代的文学作品,包括小说在内,有很多创作的现象像我们现在吃的快餐一样,多而肤浅,还有一些作品为了吸引眼球,花样很多。我自己 感觉,今天是一个多元社会,我们的传媒也非常发达,特别是网络写作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一种常态。我们没有期待所有的人都是一种严肃写作,即所说的纯文学写 作。所以,一般的非专业作家写一些快餐作品、穿越性的作品,我觉得是可以的,而这样的作品当中也可能出现一些优秀的作品,我们并不排除。我们现在期待的也 是人民期待的,或者读者期待的,是一些能够反映这个时代本质的优秀的文学作品。这样的作品,也许要求就高一点,需要创作者严肃的态度以及对生活感受的提 炼。同时,还要考虑到作品的传播后带给人们的精神价值。所以,我期待专业作家要拿出自己专业的创作的态度,业余作家也要提高自己个人的思想、艺术的水准。 两方面都加强了,我们的文学作品才有可能正本清源,为这个时代、为我们的后人创作一些经典的作品。[14:46]
  • [网友无语的空气]:当下有很多带“穿越”色彩的文学作品,此类文学在尊重历史方面欠妥,您如何评价“穿越”类的文学作品在文学中所起的作用?从内容来看,它们诠释出了“中国梦”吗?[14:48]
  • [何 建明]:关于穿越作品,现在议论得比较多。我觉得文学艺术必须要有想象力。而穿越色彩的文学作品,其实也是一种有想象力的作品。我们不能笼统说穿越作品无 价值。恰恰,我认为,一个初学的作者,如果他具有强烈的穿越意识,他也可能成为是一个优秀的作家。当然,穿越作品不是所有的作者能够实现他的真正意义上的 穿越。文学的想象和一个科学家的想象一样重要,穿越是我们想象中的精华部分,但它不是全部。穿越本身也需要现实生活的积累,以及对现实生活的梳理、思考之 后呈现的一种梦想的境界。这种境界我以为不纯粹是个人的,它应当是社会、未来、历史给予我们内心的一种沉淀和思考之后得来的一种想象的结果。
    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应该是中国梦的一种形式,所以,我还是鼓励一些年轻作家有这样的穿越的探索实践。
    [14:49]
  • [网友一米残余光]:当今的很多80后作家,单纯为了写作而写作,写作是为了做梦,但梦里却没有中国。请问嘉宾,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对于梦想的这部分缺失,您对80后作家有何好建议?[14:52]
  • [何 建明]:80后的作家写了很多作品,他们单纯而有激情。尽管看起来他们的梦中没有中国梦的概念,但是我依然认为也是我们所期待的中国梦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任何一个生活在今天中国这样现实当中的人,他不可能脑子当中没有现实生活给予他的一种影子,也许他是隐喻的来表达自己的一种愿望。所以,它也应该是中国梦 的一部分。只是有些作品可能过于地呈现自己内心的感受、呈现自己想象中的想象,所以跟现实距离远了一点。我认为无妨。他们有创作力、想象力,我也期待80 后的作家,他们经过一段创作的实践之后,会回到现实主义的写作道路上。
    穿越与做梦本身就是一种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从来都是文学创作的两种表现形态,没有哪一种一定是好的,另一种就不好了。我想年轻人有多一点浪漫主 义、多一点穿越意识,并不是什么坏事,当他们有一定生活经验以后,随着年龄的变化,阅历的增强,对现实有更多的关注之后,他们的作品一定能够满足我们的期 待。
    [14:52]
  • [网友孙亚非]:中国古典文学,《西游记》梦做得最五彩斑斓?嘉宾认为中国当代文学应当如何借鉴?[14:56]
  • [何 建明]:《西游记》是一部重要的古典文学作品,它的想象力非常丰富。其实在这部作品当中,它是把我们人所期待的某种理想的生活状态,对一些人间的真假丑恶 和人性的分析进行了这种想象式的、比喻式的创作方式。它既是一种浪漫主义的写法,又是现实主义的思想内容。比如说孙悟空,他的那种正直就是今天我们所期待 的某种人格的力量,唐僧的那种内心的善良、那种处世的犹豫不决,有时还不分好坏,跟我们今天生活当中看到的真实的人有什么两样。八戒那种贪欲、好色,在关 键时刻依然还回到队伍当中的人,在现实生活当中也是很多的。所以,《西游记》既是一部具有很多梦想的小说,同时它也是一部非常有现实主义意义的文学作品。
    我们今天的当代文学作品,要借鉴《西游记》的是,我们缺少这样艺术的能力,该穿越的我们还没有穿越到位,该现实的我们太直白了,所以《西游记》才是一个经典的艺术作品,而我们今天很多文学作品没有达到《西游记》的水平,差异就在此。
    [14:57]
  • [主持人]:《红楼梦》呢?[14:59]
  • [何 建明]:《红楼梦》是一部比较现实主义的作品了,它反映曹雪芹那个时代封建社会的一个大家族呈现的兴衰史,为什么作者也用了一个“梦”字?我想曹雪芹,他 可能就是这个书中的贾宝玉,他不满足封建家族对他的束缚,他想挣脱这样的锁链,他想寻求自己独立的爱情,他的梦没有能成为现实,因此他给予贾宝玉的结果就 是出去当了和尚。他还有一个梦,就是林黛玉的梦,林黛玉期待她自己那一份最真实的爱情,但是她失败了。因此她是一个悲剧的角色,她的梦成了黄粱美梦。在 《红楼梦》当中呈现的很多人都有他自己的梦想,这里的梦想就像我们今天中国人的梦想,其实是有相连关系的,《红楼梦》中的人物的梦想,是封建社会形态下的 人们的梦想,有的人希望他自己的家族永远兴旺,有的人希望在这样的家族当中挣脱出来,但是在那样的历史环境当中,也许他们所有的梦想都不可能成为现实,那 是因为那个时代、那个社会已经开始了它的衰败。
    而今天的中国梦,它给予我们的希望,给予我们的是一种鼓舞。所以,在我看来,今天的人们,尤其中国人,应该感到幸福和自豪,我们应该感谢这样的时代给予我们希望、给予我们的鼓励、给予我们的未来。
    [15:00]
  • [网友萝卜青菜各有撒]:一部《致青春》,一部《小时代》,将文学作品的影响和收益大幅提高的同时也使其丧失了文学作品本身很珍贵的精华和细腻。您觉得在电视、电影等视觉艺术不断商业化的今天,文学作品该如何与之融合实现精神和物质的双收益?[15:02]
  • [何 建明]:我对这样的作品有所知道,但看得不多。我知道这样的作品在社会上影响很大,在某种意义上,它比我们传统作家写的纯文学作品的影响大得多,这是这个 时代所特有的文化现象。我以为有它的进步意义,也许从文学的价值来说,它丧失了很多,但是它有它存在的价值。就文学的理解而言,我认为今天也发生了很大的 变化。我们对传统文学的理解,其实是一种比较高雅的文学艺术作品,而像《致青春》、《小时代》这样的作品,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文化意义上的,也可以说它是文 学作品。这两者之间是有差异的,纯文学作品更讲究它的精神质量,像《小时代》这样的作品,更多的关注它的社会和商业的文化价值。所以,在一个多元的社会 里,文学和文化的理解也不太一样,我们对它的要求也不能太苛刻。我自身认为,如果我们还没有很好地高质量的文学作品产生的时候,我们也无妨有一些大众比较 喜欢的像《小时代》这样作品的出现。[15:02]
  • [网友119.4.252]:何主席,想再问你一个问题:当年你写中国高考报告,曾让我全家人如痴如醉地传阅,你能说说你内心对中国高考还抱梦想吗?[15:04]
  • [何 建明]:中国的高考涉及到千家万户,我是2000年写的《中国高考报告》,当年曾经轰动一时,连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很多媒体都是整版整版的宣传。13 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在大街上走着,经常被人认出来,要跟我探讨高考问题。在十几年过去以后,我再来看看中国的高考,感觉依旧。所以,有点无奈。但是,有一 点我是欣慰的,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很快。在我写《中国高考报告》的时候,我们的大学的考学率还不到50%,现在达到了百分之七八十,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 步。但是,我又很无奈的是,中国高考的体制、机制还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我们家长和学生为这种应试教育所付出的代价依然和十几年前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异。还 有一点特别重要,我们的学生进了大学,非常努力地拿下了文凭,但是我们的工作、我们的未来恰恰面临着更多的问题,这也许比高考本身还要让人担心了。所以, 我的中国高考梦,我曾经有一段非常精彩的话,在高考作品当中,什么时候,中国的学生不再为了自己的一张文凭而呕心沥血、天天钻在书本当中,我们的家长不要 因儿女的考试再去流血流泪,我们的老师不要再为自己学生的升学率而去付出过多的劳动的时候,中国的高考、中国的高等教育也许才有希望。
    我还有一段精彩的话,我们的大学什么时候没有了高高的围墙,什么时候课堂上没有了老师的时候,什么时候没有了为自己就业而苦恼的时候,我们中国的高等教育才有希望。这是我心中的中国高考梦,何时实现,不得而知。
    [15:04]
  • [网友木谷水生]:何作家,您好。您提到现在许多作家所写的,都是二三十年前的内容,甚至属于更为悠久的历史。您觉得这种现象的出现只是作家本身的沉淀出了问题吗?还是这个时代赋予了文学这个特点?[15:09]
  • [何 建明]:我说过:现在的作家一写就写的是距自己现实生活时代二三十年,甚至更长的历史故事。大家所说的理由是作家需要生活沉淀。另外一方面,作家对现实生 活的感受和经验缺乏主动性、缺乏挑战性,甚至在我看来有些胆怯现实生活。确实当代中国这三十年经历的东西太多太丰富,老实说我们多数作家面对这种五彩缤纷 的现实生活是缺乏承接能力的,不仅消化不了,而且没有那么大的本事去接纳、吸收和整理它。因此在创作中多数人采取了回避和远离现实生活形态的直接写作。用 “需要沉淀”来掩饰自己对现实生活理解和认识上的弱势。这虽然看起来有些聪明,但确实也带来一定的问题。我看鲁迅、巴金他们的作品,基本上写在都是他所写 生活的同时代,为啥他们就能写得他们好?难道他们的写作就不要沉淀了?用鲁迅、巴金的创作经验来看我们今天的作家,你会发现我们当代作家写不出当代生活的 大作品是有些说不过去的。[15:09]
  • [网友小龙虾的美味]:看了您的大作《忠诚与背叛》,烈士们的中国梦,是用生命去实现的,令人感动,现在大家太讲实惠了,做的梦都是想着自己有什么好事,根本没有崇高,你怎么看?[15:12]
  • [何 建明]:这部作品写的是真实的红岩故事,讲述的是在新中国成立时的一批革命烈士面对死亡所表现的崇高的精神境界,是我这几年的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已经发 行了四十多万册。在高级干部和军队中讲课比较多,反映比较好。在这部作品当中,革命先烈所呈现的梦想非常之高尚、非常之令人敬佩,他们的精神境界和对革命 信念的那种坚强是我们今天共产党人和普通青年、普通老百姓都应该好好学习的。
    讲到今天的大众或者包括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会有什么给人感觉其理想和信念没有多少,我以为其实是一个对现实生活和对人生目标的缺失,尤其是把个人的理 想、信念和现实的中国相互之间的联系没有像当年革命先烈看得那么重。许多人认为,社会发展了,我应该得到好处,而很少或者比较少的想一想自己应该为这个社 会、为我们的人类做些什么,包括为自己的家庭、为他人做些什么,索取的东西比较多,讲奉献的少,讲实惠的多,讲为他人做事的少,因此,人生的目标会有所丧 失、有所模糊,包括一些干部、包括一些党员在内,看不着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具有什么样的思想、应该做些什么样的事。所以,《忠诚与背叛》这部作品出 来以后,引起了人们的很多关注,内心的共鸣,是有它的现实的教育意义。
    我们今天说实现中国梦,为什么还要去学习一些人类共同的经验,包括学习我们革命先烈他们的信念精神,意义就在于人是一个生活在客观世界的动物,他会受很多 物质的包括并不良好精神的影响,所以,中央提出我们全国人民要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中央又对广大干部、党员提出了洗洗澡、照照镜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中国 梦的实现是需要千千万万的人共同的努力才能完成的。
    [15:12]
  • [网友maomaopi]:每个人都有梦,当然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也都存在着自己的“中国梦”,您认为文学界的梦是什么?文学界应该怎样做才能促进中国梦的发扬光大?[15:14]
  • [何 建明]:梦本身有好梦、有恶梦、有无聊的梦,文学作品可以给人提供一种美妙的梦想,同时也可以是一些丑恶的现象,通过我们的作品加以批判,这就是文学可以 给梦想者提供精神食量的存在价值。作为文学界,我们在中国人民为中国梦而奋斗的过程当中,要发挥自己的独特的作用,也就是说,要创作一些优良的、满足于人 民文化需求的优秀作品,这是我们的本质。同时,我们还可以以文学的形式直接为中国梦的实现做我们文学人的贡献。[15:14]
  • [何建明]:谢谢网友关心中国文学,谢谢网友参与文学创作。祝你们在中国梦当中做好自己的梦。[15:15]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