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金韵蓉:低快乐点是老天赐予 别给幸福定义太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5日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宋宇晟)“‘低快乐点’是老天爷慷慨赐予的好性格。要让自己幸福,就别给幸福定义太大。”著名作家金韵蓉如是说。14日,金韵蓉携新书《我心安处是幸福》做客字里行间书店,解读幸福、剖析爱情。

  最喜欢的头衔:一个56岁的老女人

  金韵蓉的头衔有很多:作家、台湾美容专家、心理治疗师。而她最喜欢的头衔却是“一个56岁的老女人”,这着实让人意想不到。

  她解释道,我是一个心理治疗师,如果有个处处失意的女人找到我,请我为她做心理治疗,她会想看到一个又年轻又漂亮,工作、感情事事顺利的心理治疗师吗? 所以在她看来,自己就是“一个56岁的老女人”。

  要让自己幸福就别给幸福定义太大

  谈到幸福,金韵蓉从自己的生活说起,“因为家里有兄弟姐妹四个,我大学毕业也没有想去读研、出国,就去工作了。结婚之后,为了能让儿子去求学,又不得不去卖东西。我一个如此‘士大夫’的人去教美容、做生意、到美容院推销,这都是我不喜欢做的事情。”

  “直到儿子研究生毕业,到了英国首相府工作,我四十几岁的时候,才开始不再卖东西,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金韵蓉如是说。

  或许在旁人看来,金韵蓉的这段经历并不能看出什么幸福,但她的生活却仍然充满快乐,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快乐点”很低。在书中,金韵蓉甚至将“低快乐点”称为“我受到老天爷垂青所慷慨赐予的好性格”。

  所以,金韵蓉说到,“要让自己幸福,就别给幸福定义太大”。

  怎样让爱情保鲜

  谈到爱情,金韵蓉说经常有人问她,怎样让爱情保鲜。而她给出的答案似乎可以用四个自概括:顺其自然。

  金韵蓉说,爱情是会“与时俱进”的,“随着年龄的不同,爱情就会改变”。她认为,开始是两个人热恋。当有了孩子,角色就转换成父母,这时两个人就要去做合格父亲或者母亲,而不是去热恋。当孩子长大了,不再需要我们的时候,就重新回到两人世界,以一种经历过生命的感情延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