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许烟华诗歌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5日14: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山东诗人许烟华诗歌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鲁迅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诗刊》社等单位的专家,针对许烟华的诗歌创作,特别是对他新近出版的诗集《烟华》进行了热烈讨论。

  许烟华中学时期开始发表作品,工作之余坚持诗歌创作20多年,至今已在《诗刊》《诗选刊》等报刊发表作品500余首(篇)。作品入选《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诗歌卷》《中国诗歌选》《中国诗歌年选》等选本。出版个人诗集《心影暴风》、《烟华》两部、诗合集三部。 

  与会专家认为,许烟华的诗具有敏感的现实意识,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瞬间的诗意,并为之赋予优雅而的永恒意味,表现出强烈的自省精神、人文关怀和现实担当。张清华认为通过十几年的写作经验的积累,许烟华的诗歌呈现出可喜的变化与突破,他已由一个单打独斗的孤独的写作者完成了与当下诗歌的对接,他的大部分作品已经经的起时间的细审。李一鸣认为,许烟华的诗作散发着粗砺之美、智性之美,真实表达了一个活在当下的诗人的生存体验。蓝野认为,许烟华是山东诗群里辨识度较高的一位诗人,写的智慧,别致,简洁,巧妙,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写作风格。赵卫峰认为,许烟华的诗歌平易近人而不矫饰,能够在日常中发现、捕捉诗意,并认同许烟华言简意赅、深入浅出的言说方式。广子认为许烟华的诗貌似是口语的,但在本质上更接近知识分子的书写,因为诗里有足够多的怀疑、愤怒和不妥协。加上他在语言的把握和调度上具有很好的节奏感,因此使他的语言显得有质感,有气度。

  王夫刚、刘涛、周承强等人也在会上纷纷发言,大家在肯定许烟华诗歌创作特色的同时,还从创作角度给许烟华提出了建议,希望他进一步提高作品的深度和厚度,在诗歌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