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章泥中短篇小说研讨会在鲁迅文学院召开

鲁二十与英语班学员就小说创作展开深入探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5日14: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身为四川籍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的章泥,曾就读鲁迅文学院首届青年作家英语培训班和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7月8日,章泥中短篇小说研讨会在鲁迅文学院举行。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著名作家、评论家白描,鲁迅文学院研究员、评论家王祥,原《十月》副主编、现《长篇小说选刊》主编顾建平,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研究生导师、文学博士、文化研究博士后范玉刚,鲁二十班主任李蔚超,鲁二十高研班学员及鲁院英语班在京部分同学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新锐国学学者张建云主持。

  章泥是近年来小说界涌现出的一名灵慧而有潜质的新秀,小说作品散见于《十月》、《钟山》等文学刊物,其中短篇小说《荒山菊》入选中国作协创研部选编的《2012年中国短篇小说精选》。研讨会主要针对章泥的《荒山菊》、《两个人的杰作》、《月黄昏》、《菩萨石》、《尘归尘·土归土》等中短篇小说进行研讨。

  白描指出,纵观章泥小说创作,可以看出有两个世界以截然不同的方式进入我们的阅读视野,一个是世俗的现实世界,一个是灵异的意象世界。描画现实世界的笔墨淡雅、清隽,无论是历史的云烟往事,还是当下的生活抒写,都遵循现实主义的路子探寻前进;而表现意象世界则浓墨重彩,苍凉遒劲,跳跃腾挪,手法前卫。两个不同的世界却有一种内在的逻辑勾连,这便是作家对她笔下人物生存境况、存在价值的审视与思考。在现实的此岸和意象的彼岸的游走中,章泥都能将读者引入到深层的精神世界中去。特别是《荒山菊》,短短8000多字的篇幅,容量却极大,在对那个叫做科根城几代人命运的书写中,看似梦境一般荒诞不经,却触及到生命与死亡,荣耀与耻辱,忠诚与诺言,爱情与忠贞,成功与失败等人生命题。章泥重视小说形式的探索,但形式的斑斓多彩有时难免会压盖了生活质感的分量。白描强调章泥目前的写作还没有很好地开发和利用她自己的生活资源,导致一些作品尚存在接地气不足、格局不够大的问题。

  王祥认为,章泥小说的一个明显标志就是幻想性。在《荒山菊》中,她把活着的人与死去的人置于同一街区,她的创作理念不从常态思维出发,作品的逻辑也不是现实的逻辑,而是用一种假定性的设置,展开一个信息密集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有特定的指向,构成其小说品格的独特性。这种写作在具有鲜明特征的同时,带来了阅读效果行动性不强的问题。他希望章泥在以后的创作中改变作品比较闷、阅读起来比较累的感觉,以行动性牵引读者。

  李蔚超发现,章泥的小说与当前女作家的写作姿态不一样,她的小说与残雪的作品相似,有生僻、怪异、尖锐的风格,但要在去散文化的同时注意节省枝蔓。

  顾建平谈到,章泥的《荒山菊》、《两个人的杰作》等作品一方面富有荒诞性,一方面又蕴含真实性,文体和写法上奇异、独特,读完后让人感觉意味深长,希望作者以后可多尝试这种类型的写作,多出作品,巩固和坚守自己的风格。《荒山菊》入选《2012年中国短篇小说精选》可见它特殊的文学价值与不同于凡常的审美意义。

  范玉刚认为章泥是当前少见的坚持追求经典化写作的作家。读她的作品,给人的感觉清而不浅、媚而不俗,对读者的阅读经验很有触动,这显示出她精神上的追求,以及对生活与人生的深入理解。他认为,章泥是一个向文学高峰攀登的作家,她正走在向经典学习并迈向经典的路上。

  龙仁青发现章泥在写作中,特别短篇小说的创作,散漫式地向读者展示了强劲的想象力,也正是这种想象力,支撑起作品的结构。《荒山菊》作为一篇有着荒诞写作和魔幻现实主义倾向的作品,这篇小说显示出了某种经典的意义,也在70后作家众多的现实题材和注重写实的文学中作品中,显得独树一帜。研讨会上,龙仁青同时提出了“虚构有没有底线?”的问题供大家探讨。

  尹航认为,章泥小说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对瞬间把握很好,二是对慢的节奏处理得很好,三是充满了梦幻感,处处可见作者的灵慧。他发现,章泥的一些短篇小说,篇幅很小,容量却非常大,她努力追求的是一种书写的难度,作者在向经典致敬。

  温青认为,一个优秀的小说家必定是向未来或者说是向无人区开掘的。《荒山菊》的特殊之处就是打通了一个面向经典的通道,这是人间诗意超越的精神寓言。在这篇作品中,作者洞悉了人性中的哲学内核,小说成为作者的一种哲学思考对自己想像力的投射。温青感到目前的章泥还没有被完全发现。

  张幸福谈到,章泥在《荒山菊》中创造出一个生活三十年的城市科根,并用这个打赌成性的城市作为对现实世界的反叛。章泥对科根城不断张开想象的翅膀,耐心地呈现着生者与逝者之间的崭新世界,直到最后恢复理性与光亮,展示出一个优秀作家的思维神力,她用她的智慧带领我们穿越了一座崭新的心灵之城。正因为如此,他对章泥的创作充满期待。他认为《荒山菊》对外表娇美、内心锦绣的章泥是一个高起点的开始。

  杜青则从章泥的小说中,读出了一种意境美。对于章泥的小说,很多人都谈到荒诞、玄幻或者梦,杜青说,章泥想要表达的不仅仅是这些。在《荒山菊》中,祖孙八代,浩大的一部家族史,章泥只用仅仅8800字便营造出了她想表达的意境。字里行间无不展示出一个智慧女性对生命存在的一种体悟和思索。他宁愿相信,章泥写的并非现在一般意义上的“小说”而是“文学”,一种高山流水式的艺术。

  王永盛认为,章泥的作品是对荒诞性的有益尝试,它们是靠向经典的自觉学习与继承,但尚未在多样性的探索中形成完全属于自己的风格。

  胡红一认为,《荒山菊》让人解读出一个崭新的故事,小说的构成是碎片,这却是章泥跳跃起来触摸到的经典的天花板。好的故事是对生活的比喻,强劲的想像力能带来真实。

  刘涛认为,章泥的小说想象力十分丰富,她的小说是一种更接近诗意的诗体小说。对于小说的想像没有必要追究它的存在性,想像的世界在于自圆其说。

  高山流水的孤傲和阳春白雪的寡和是一种美,但与会人员同时认识到,美的东西常常难免缺陷,纵观章泥的小说,她笔下那些隐晦混沌而密度大的作品一般读者不易接受,小说的传播速度与广度也会因此受到影响,这种现状显然不利,章泥的作品目前恰好遇到的就是这个问题。

  总之,在这次长达三个小时的研讨会上,鲁二十和英语班的同学针对章泥的小说文本认真研读,深入探讨,大家交错发言、互相碰撞,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整个研讨会呈现出严谨的学术交流氛围。这种多维度的分析与研讨不仅对今后章泥的文学创作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同时也是鲁院不同时期不同班级学员展开纵向交流的有益尝试,体现了鲁迅文学院潜心治学、精诚治艺的更加自由、深广的新气象。(纪红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