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今何在:谱三国群雄西游梦还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2日09:38 来源:京华时报

今何在资料图片。 田超/供图

  因《悟空传》成名的网络作家今何在近日接受京华时报专访,他透露新作取材于三国,描写的是年轻时的曹操、刘备等,目前新作暂定名《怎能忘了三国》,预计10月份出版。从西游转向三国,今何在称他西游梦还在,期待拍摄一部属于他的“西游记”。

  >>谈新作

  不把人物符号化

  网络作家今何在签约磨铁图书后,近期推出了典藏版的《若星汉天空》。这部旧作也是他凭借《悟空传》成名后的第一部大部头作品。

  今何在的新作将由磨铁图书推出,预计于10月份出版,暂定名《怎能忘了三国》,目前部分文稿已经在《超好看》电子杂志连载。今何在说:“我想写一点跟原来不一样的东西,现代人更容易接受的东西,我觉得大家以前对三国的理解比较简单,认为里面的人物都很符号化,比如说曹操是坏人,刘备是好人。”

  谈及新作的背景,今何在称还是会遵照基本的历史事实,但会根据塑造人物的需要进行改动,“这部小说主要是写曹操、刘备他们年轻的时候,还是会把他们当做现实生活中真实的人来写。”

  故事风格较残酷

  对于故事的整体风格,今何在称比较残酷,“感觉曹操、刘备、周瑜是大学同学,是刚走向社会的年轻人,他们都互相认识,后来有了各自的选择,可能成了敌人或者对手。之前他们在一起也聊过人生、聊过理想,后来走向了不同的路。”

  在创作过程中,今何在称,这部三国题材的小说跟《悟空传》《若星汉天空》《九州·羽传说》等整体思路相似,依然是借不同的背景去讲述年轻人的故 事,“我的心态比较年轻,关注的都是年轻人的生活状态。不过,真正写起来感觉与《西游》相比,《三国》的人物太多了,难度要大得多。”

  问及今后是否还会写《水浒》《红楼》的故事,今何在说《水浒》的可能性大一些,“我喜欢做出不一样的解读,《红楼梦》有太多红学家去研究了,用不着我。”

  >>谈近况

  杂志停刊不影响写作

  在创作小说的同时,今何在还涉足网络游戏和科幻杂志领域。之前他与江南等人合办的《九州幻想》杂志停刊,引来不少读者的关注,今何在不愿对这件 事情多说什么。问及会不会出现跟电影《中国合伙人》中相似的情节,今何在笑了笑说:“可能都差不多吧。电影会看到生活中的影子,大家合伙创业然后还有矛 盾,比较有感触。”

  问及以后还会不会做杂志,今何在坦言不确定,“现在有很多杂志都倒闭了,我觉得办不办杂志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在外界的改变之下,坚持骨子里的东西。”

  要拍属于他的“西游”

  今何在透露,今后的工作重心除了创作小说外,还会放到网络游戏和影视策划方面。对于会不会和周星驰再次合作,今何在称,有可能,“合作的前提是,大家要想到一块去,之前在合作《大话西游》《悟空传》《西游降魔篇》时,大家脑子里想的东西,都是一样的。”

  作为《西游降魔篇》的小说作者,今何在称小说与原电影差别还是挺大的,保留了电影的主干,在细节上有很多想象和改编。他把《西游降魔篇》和之前 的《霍比特人》做了对比,“这类电影更注重外在的形式,比如特技什么的,而小说更在乎内在情感,两者可以互补,看过小说可以更好地理解电影中的感情,而看 电影则可以体验小说中的世界。”

  “我一定要拍一部属于我的《西游记》”,这是今何在写完《悟空传》后的愿望。今何在称,现在仍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我目前跟一个公司合作准备推出网络电视剧版《西游记》,这也算是完成了我愿望的一部分,以后有机会还是想拍一部大型的电视剧。”

  今何在简介

  今何在原名曾雨。他曾与周星驰、王家卫等合作,与人合办《九州幻想》杂志(现已停刊)。其代表作有《悟空传》《若星汉天空》《九州·羽传说》《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悟空传·完美纪念版》《西游日记》《西游降魔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