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麦家:相比作协主席,我更愿当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2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曾坦承有社交恐惧、害怕当众发言的作家麦家,日前当选浙江省作协主席。对于这个新身份,他表示“有点欣喜、有点惶恐,有点不适应”。而谈到惶恐的理由,他也毫不掩饰:“相比作协主席,我更愿当作家。不过,如果说由于这个职位而影响了我的写作,但同时我在这个职位使浙江文学腾飞了,我也很欣慰。”

  用舒适土壤培养更多作家

  军人出身的麦家这样形容自己当选时的心情:“咚、咚、咚,好像在擂战鼓,好像我受命的不是作协主席,而是前线战区司令。这肯定是我的问题,可能也是大多数作家的局限,我们更擅长在虚拟的文字世界中驰骋勇气和才华。我想,如果这是一个我小说中的场面,我一定会谈笑风生,如鱼得水。现在,我觉得自己像一条鱼上了岸,内心极度惶恐不安。”

  当选主席后10分钟,麦家就以作协主席的身份,主持召开了会议,“这是我第一次做主持,不习惯。”

  尽管有恐慌和不适应,但麦家还是很快“习惯”了自己的新身份。浙江是众多知名作家的故乡。麦家说:“我是浙江培养出的作家,为浙江文学作出贡献义不容辞。我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是文学给的,把它还给文学,换来浙江更多的作家和文学作品在全国乃至世界打响、走红,同样也是应该的。如果能以牺牲自己的创作时间,来换取蓄势待发的浙江文坛的又一次腾飞,我是心甘情愿的。”

  麦家认为,“都说作家不能培养,但我觉得可以。因为作家也是需要舒适的土壤和氛围的。我们就是要创造条件和氛围,给作家一个交流、交融和交锋的平台,他们也不能闭门造车,也需要互相批判、互相点拨。”

  在麦家看来,作家最大的悲哀,是迷茫地走在路上,看不到前面的希望;作家最坏的习惯,是苟安于当下生活,不知道明天的方向。他表示,身为作家就应有一份担当,“要对当下发生的事情发出自己的声音,要提醒社会并帮助它变得更完善、更和谐”。

  作家尊严靠优秀作品维护

  担任作协主席这个职位后,会不会影响文学创作?麦家说,肯定会受影响,所以很惶恐。但不管当不当作协主席,麦家坚持认为,写作就是作家的本职,写出优秀作品,是作家最大的尊严。

  麦家觉得,作家需要“守”,“无名前,要守得住寂寞;成名后,要守得住名利的诱惑。作家最大的荣耀莫过于文字被人认真阅读,并在读者的心灵里引起共振,这种愉快像手和手握在了一起,榫头和榫头咬紧了牙关,并由此达到贯通。作者与读者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如失散的亲人一般,以一种不可知的缘分走到了一起”。在谈到接下来的创作计划时,麦家透露,“2011年9月30日,父亲去世,我一直没有写,提不起劲,好像父亲带走了我写作的劲头。春节,我回富阳家乡过年,大雪封山,我一个人去父亲坟前站了一个下午。当天晚上回到家,我坐在被窝里写了一个通宵。我似乎就这么寻回了写作的状态,希望一鼓作气,今年能够把《风语3》写完。”

  麦家自传体文集《非虚构的我》也于近日问世。书中,麦家用平实的语言,写初恋女友、写妻子、写母亲、写儿子,追忆少年时光,细数军旅生涯。他谈人生,也谈创作。麦家这样自我总结:“我总的来说是个偏笨、安静的人,周围的喧嚣让我有点失措、茫然。”其坦诚与透明,一如他当选作协主席时的那段表白。(徐  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