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二十”研讨学员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2日09: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届高研班举行学员作品研讨会,以张鲁镭、吴君、杨凤喜、孙瑜、龙仁青5位学员的小说为样本进行了研讨。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评论家贺绍俊、孟繁华、王祥与学员们一同研讨。

  与会者认为,5位学员人生阅历、生活背景不同,因此提交的作品也是题材各异,艺术表现手法多样,体现了独具特色的创作风貌,展示出不同审美意趣引导下的艺术追求。张鲁镭的作品大多表现的是日常生活,她有着亲和善良的平常心,对生活拥有省察的耐心和自觉,对平凡的小人物怀有热爱,善于细致地观察他们的喜怒哀乐,表现他们的生活智慧。这使得她的小说丰满温润,与生活毫无隔膜。希望今后更加注重挖掘写作资源,并对细节进行精心安排。来自深圳的吴君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视野十分开阔。她坚持地域性写作,以自己审视的目光观察这座飞速发展的城市,将其看做获取养分的富矿,着力描写底层人物的生活,诠释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冲突,使人真实了解到在外打拼群体的生存境况,展现了底层经验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她的语言罕见修饰,素面朝天,显现出冷静的关切和从容的气度。杨凤喜的小说多以平凡琐碎的叙事展开,虽然充满了对个体生命的思索,却有代表性地折射出很多人共同的矛盾、无奈或困顿,从而引发读者的共鸣。作者对生活具有敏锐的洞察力,他的作品在情节的叙述和推进中将人的本性逐层剥离,将人性的弱点在细节中凸显,读后引人深思。他的文字节奏张弛有度,营造出自然的故事氛围。孙瑜的小说体现出快节奏和时尚感,她注重内心的感觉,从女性的立场出发看待和思考问题,深刻而精辟。作者在作品中巧妙设置了许多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和戏剧性的情节冲突,以人性的光芒投射精神层面的暗色,使自己的叙事才华在很多极度矛盾的场景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今后应增强构思意识,更好地处理写作理念与作品之间的逻辑关系。龙仁青来自西部,宗教和草原文化给他的小说以丰厚的滋养、鲜明的地域和民族特色,使人能够从中感受到作者对家乡、对草原的挚爱。在他的作品中看不到现代社会的浮躁和功利,有的只是人性的美好和闪光,因此能给读者带来温暖的感觉。他对故事有着纯熟的驾驭能力,对生活也有较强的审美感受能力,这些都为他的作品增色不少。  (王  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