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麦家:不想再跟影视圈搭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0日16:44 来源:深圳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当选浙江作协主席,他自称新作《非虚构的我》这本书是微缩版的自传,并戏言,这本书里没有绯闻。

  “小说家应该是三轮车夫,一路骑来,叮当作响,吆五喝六,客主迎风而坐,左右四顾,风土人情,世态俗相,可见可闻,可感可知。”

  麦家在随笔集《非虚构的我》中如是说。麦家将自己的身世、家庭、经历,一一如实道来,毫不躲闪。

  麦家说,他是个偏笨、安静的人,是个地道的“宅男”,不会像郭敬明那样,跃跃欲试去当导演。他感到 “虽然经常和影视圈合作,但那仅限于文学作品,我现在跟影视圈的关系很淡。”

  让麦家深感困惑的是,进入影视圈后对他的写作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比如《风语》,我走了一条不规矩的路,没有经得起诱惑。” 小说第一部没写完就被强制中断,买走影视版权,邀请他当编剧,正常写作进入了难产的状态。他透露,不想再跟电视剧搭界。“《风语》第3部完成后肯定不会再 写这种题材了,想写写武侠或者爱情。”

  对这本新书的自我评价,麦家十分低调,“我怀疑我的每一篇作品都是烂的,但我从不怀疑,好作品总是烂作品堆出来的。”(蔡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