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0日09: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召开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李冰张基尧讲话

  7月9日,中国作家协会在京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中国作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冰和中央督导组组长张基尧分别讲话。

  李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作协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 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学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中国作协作为党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 人民团体,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找准群众和文学工作者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影响文学繁荣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饱满的精神 状态、良好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为文学服务,充分调动广大作家的积极性,创造社会主义文学新辉煌。

  李冰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采取的重要方法是领导带头、自上而下;聚焦的突出问题是形式主 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的规定动作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 治治病”。要达到的目标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李冰强调指出,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监督、评判。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 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带头进行整改。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对贯彻群众路线的已有制度,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要坚持;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的,要完善,抓紧制订新制度。

  李冰对中国作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破除思想障碍,充分认识到,中国作协是人民团体,但并非“真空地带”,必须高标准严 要求,找出存在的“四风”问题。思想上查一查宗旨信仰问题、价值取向问题、文化方向问题、责任使命问题;工作上查一查服务意识问题、联系职能问题、工作实 效问题、世界眼光问题;业务上查一查“本领恐慌”问题、学习风气问题、思潮研究问题、引导能力问题。二是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坚决反对“四风”与解决影响和 制约文学大发展大繁荣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解决精品力作不够多的问题,推进服务型和谐作协建设,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推 动文学事业发展和作协工作进步的强大动力。三是加强组织纪律,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人员分工,周密组织安排,确保思想、组织、时间、人员、精 力“五到位”。认真制订活动方案,“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突出特色。四是坚持边整边改,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能改正的马上就改。要有整改任务书 和时间表,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五是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各项任务的完成,以各项工作检验教育实践活 动效果。

  张基尧在讲话中肯定了中国作协党组围绕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他指出,中央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主要体现在五个方 面:一是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坚持领导带头; 五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中国作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全面贯彻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在 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检验 活动成效。中央督导组将按照中央要求,与大家一起学习,接受教育,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坚持以好的作风抓督导,树立中央督导组的良好形象。

  会议由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中国作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钱小芊主持。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 同志,中央督导组副组长李克农和中央督导组全体成员,近期退出党组领导班子的老同志,中国作协机关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 位领导班子成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