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0日09: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7月8日,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作协主席、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名誉主任铁凝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纪律监察组组长钱小芊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副主席、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主持。

  李冰在讲话中说,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从1986年设立以来已经评了8届,以往的8届共推出176部获奖作品。这是我国文学宝库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今年的评奖社会关注度很高,修订的《评奖条例》公布后,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儿童文学作家踊跃申报,参评作品达到了463部,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年来儿童文学创作持续繁荣发展的态势。

  李冰指出,少年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其重要性怎么评价都不过分。我国儿童文学历史悠久、传统优良,为少年儿童的成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长期以来,我国儿童文学事业日益兴盛,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儿童文学作家队伍已经形成,题材体裁均衡发展、蓬勃向上的创作格局蔚为喜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不断涌现,我国儿童文学处在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黄金期。我们的这次评奖,就是要在现有的较高起点的基础上推动我国儿童文学持续健康发展。

  李冰代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评奖工作提出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这是评奖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也是我们对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在评奖中要怀公正之心,把真正优秀的作品评选出来,给评奖带来权威和尊严。希望各位评委不厚名家,不薄新人,一切从文本出发,摆脱人情关系,优劣秉公而断,使评奖结果经得起社会的检验、历史的检验,不辜负广大儿童文学作家和亿万小读者的期望。二是要严格遵循文学规律和评选标准。对参评作品的评判,必须尊重文学创作规律,坚持正确导向,弘扬文学作品的正能量。儿童文学最特殊之处就在于面向的读者是未成年人。儿童文学作家及其作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们的世界观和审美趣味。希望各位评委要以长辈爱护孩子的责任心,精挑细选、优中选优。儿童文学体裁边界存在一定的模糊性、交叉性,这构成了儿童文学看似单纯实则复杂的状况。希望各位评委在评选过程中,兼顾不同体裁样式,兼顾面向幼儿、少年等不同年龄层次的作品。当前,儿童文学新的艺术形态、新的创作理念竞相涌现。希望各位评委不要忽视那些创新的努力,发掘真正富有创造力的作品,让充满创新意识和想象力的优秀作品得到鼓励。总之,在评奖过程中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的统一,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大力推出鼓舞少年儿童奋发向上的作品和体现时代精神、塑造少年儿童新人形象的作品。三是要顾全大局团结协作。评奖是一项细致复杂、政策性与原则性很强的工作。本届儿奖参评作品多且时间短、任务重,需要有良好的团队精神。评委们来自四面八方,但作为儿童文学奖评委会的一员,应当自觉地树立全局意识,从评委会的角度去考虑和处理问题。一定要防止地方主义和本位主义。一切讨论、研判都要从作品出发,从推动儿童文学健康繁荣的大局出发。四是要严格遵守评奖纪律。严禁行贿受贿等违纪违法行为,严禁人情请托等不正之风,并实行回避制度。

  会上,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李敬泽就《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条例》作了讲解说明。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梁鸿鹰通报了作品申报、公示和审核情况。

  据悉,本届评奖产生的初评作品将于7月15日至18日进行公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