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劳马:幽默地讲述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0日09: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与中国人民大学文艺思潮研究所主办的劳马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的作家、评论家就劳马的作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劳马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曾出版长篇小说《哎嗨哟》、中短篇小说集《傻笑》《个别人》《情况反映》等。近期,他在小说之外推出了《巴赫金的狂欢》《苏格拉底》和《好兵帅克》3部剧作,并以《巴赫金的狂欢》为书名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与会专家积极评价了劳马作品中的喜剧色彩与讽刺手法。李敬泽认为,讽刺和幽默是现代文学的优良传统,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这种讽喻的创作在文学界都有清晰的脉络,但近来以这种手法创作的作品比较少。“劳马的讽刺小说复活了某些被我们放到了储藏室和阁楼上的美学品质,重现了那种被文学界搁置了的看世界的姿态和态度。”杨庆祥谈到,劳马的作品以一种狂欢式的语言反讽了“现代人不断忙着交流而又无法交流”的现实,很好地承袭了现代文学和西方文学“笑”的传统。

  李云雷、师力斌、徐刚等则认为,劳马的作品展现了许多当代中国的微观政治场景、知识分子的群像与后乡村的社会变迁。他的作品集中描写了中国经验,体现了中国式的滑稽,他以讽刺的笔法生动描写了现代社会中的种种“潜规则”,展示了现代社会中一些人的冷漠和荒诞。这让读者能够从他“笑而醉”的语言背后感受到一种难以言说、五味杂陈的刺痛、煎熬和无奈,从而更加清晰地认识自我和世界的状态。(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