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天堂云》抒写灾难中的人性光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0日09: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7月5日,由鲁迅文学院和解放军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温青长诗《天堂云》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者就该诗的艺术成就及诗歌如何书写苦难进行研讨。

  《天堂云》是青年诗人温青随某陆军医院医疗队参加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时所写的作品。在玉树的80多天里,温青目睹了灾难给人民带来的巨大困境,了解了很多志愿者无私无畏进行救援的故事,更感受到当地人民对于信仰的虔诚与坚守。他将这些经历和感悟凝聚起来,写成长诗《天堂云》,抒发了自己对生命、苦难和信仰的思考。

  与会专家认为,温青的长诗没有用太大的篇幅去讲述灾难本身,而是聚焦于灾难中的人性。长诗运用了很多富有地域色彩的文化符号,很好地将人物的命运与高原上的万物紧密结合起来。在艺术上,作者借助于白云意象,将叙述的背景拉大、提升,使长诗具有一种苍茫的气质。诗作中既有叙述的部分,也有抒情的篇章,作者在两者之间自如转换,语言简洁精练、富有诗意。与会者也对作品的不足提出了看法,认为作者没有能够深入地挖掘人性的复杂性——人们在灾难面前的心灵困境,这是一个缺憾。(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