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2年度中国当代文学年鉴》发布

“中国现代文学馆青年批评家丛书”新书发布会、2013年度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启动仪式同时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0日07: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主席台主席台
会场会场

  7月9日,《2012年度中国当代文学年鉴》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现代文学馆青年批评家丛书”新书发布会和2013年度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启动仪式同时举行。会议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主持。

  《2012年度中国当代文学年鉴》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主要分为“2012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年度文献”、“文学创作概况”、“文学理论与批评综述”、“文学出版与阅读概况”、“文学活动纪事”等方面。年鉴全面准确地记录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状况以及当年的文学热点,内容详实丰富。该年鉴自2009年起已经连续编写4年,为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留存了扎实丰富的史料。

  “中国现代文学馆青年批评家丛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北京培文教育文化有限公司出版,是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制度结出的成果之一。首批客座研究员包括杨庆祥、李云雷、梁鸿、张莉、房伟、霍俊明、周立民等7人。丛书收入了他们的《人间万物与精神碎片》《无能的右手》《风景的诱惑》《分裂的想象》《魅力所在》《重申新文学的理想》《黄花苔与皂角树》7本著作,此外,《文学现场对话录》还收录了他们在客座研究员例会上的学术讨论和其他对话,主题包括“青年评论家集体出发”、“虚构与非虚构叙事”、“短篇小说写作的现状与可能”、“长篇小说的‘中国化’及其他”、“网络文学的生产机制与研究方法”等。

  据介绍,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每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者为5人。评奖对象为国内(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及海外45周岁以下的青年学者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单篇论文,论文必须在中国内地正式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字数应不少于8000字。评奖工作由中国现代文学馆组成评奖委员会负责进行。评奖委员会将邀请多家学术期刊的主编每人推荐4篇文章进入评选,并通过投票选取30篇进入终评。颁奖仪式定于每年3月3日唐弢先生诞辰纪念日举行,并将同时举办“唐弢学术论坛”。

  雷达、孙郁、白烨、施战军、胡平、胡殷红、孟繁华、陈晓明、程光炜、刘勇、李洱等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现代文学馆两届客座研究员参加了发布会。(李晓晨/文 杨云/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