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3年度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9日22: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主席台主席台(摄影:杨云)
会场会场(摄影:杨云)

  7月9日,“2013年度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主持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唐弢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作家、文学理论家、鲁迅研究家、文学史家和收藏家。1992年,唐弢先生的家人在先生逝世后将其全部藏书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赢得了中国学术界的广泛敬意。巴金先生曾说“有了唐弢先生的藏书就有了中国现代文学馆的一半资料”。根据与唐弢先生家人的捐赠协议,中国现代文学馆决定设立“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以弘扬唐弢先生的学术精神,鼓励青年学者的现当代文学研究。首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于2003年3月28日在北京颁奖,受到中国学术界、尤其是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界的广泛欢迎与关注。第二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于2012年3月12日正式启动。经过20位推荐评委的推荐,共有80篇论文进入初评,并有20篇论文进入终评。全体终评评委经严格评审、多轮投票,最终5篇作品获奖,分别是:李丹梦的《现代中原“化石”——乔典运论》,齐晓红的《当文学遇到大众——1930年代文艺大众化运动管窥》,敬文东的《格非小词典或桃源变形记》,黄发有的《文学与年龄:从“60后”到“90后”》和邵燕君的《网络时代:新文学传统的断裂与“主流文学”的重建》。5篇获奖论文以及15篇进入终评的入围作品收入已经出版的《唐弢青年文学奖论文集》。

  新的《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评奖章程》规定,“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每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者5人。评奖对象为国内(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及海外45周岁以下的青年学者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单篇论文,论文必须在中国内地正式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字数应不少于8000字。评奖工作由中国现代文学馆组成评奖委员会负责进行。评奖委员会将邀请多家学术期刊的主编每人推荐4篇文章进入评选,并通过投票选取30篇进入终评。评奖委员会设立评奖办公室,任命1名秘书长负责日常评奖工作。设评委13名。评委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委员会从中国现代文学馆专家库中筛选、聘任。颁奖仪式定于每年的3月3日唐弢先生诞辰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并同时举办“唐弢学术论坛”。

  “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的奖金和评审经费由天津微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资助。2013年度青年文学研究奖终评委未变,顾问委员会和提名委员稍有调整,著名评论家雷达出任顾问、《文学评论》编辑部刘艳出任提命委员。

  天津微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丽宁、天津微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孙戈,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唐弢青年文学奖评委、《中国当代文学年鉴》编委雷达、阎晶明、孙郁、白烨、陈晓明、施战军、胡平、胡殷红、孟繁华、程光炜、刘勇、李洱等,以及中国现代文学馆两届客座研究员,来自首都和全国各地的数十家新闻媒体出席发布会。 

  附: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评委会名单(按姓氏笔划排序)

  顾 问:

  白 烨   孙 郁   孙 荪   李丽宁   严家炎   张 炯   范伯群

  胡 平   唐若霓  钱谷融  温儒敏   雷 达

  提名委员:

  王双龙   王兆胜  韦健玮  艾克拜尔  朱国华  李云雷  李国平

  来颖燕   张燕玲  张王飞  陈子善    陈汉萍  陈剑澜  林建法

  姜异新   贾梦玮  郭  娟  刘  艳    程光炜  傅光明

  终审委员:

  丁  帆  王鸿生  王德威  许子东  李敬泽  吴义勤  汪  晖 

  陈思和  陈晓明  孟繁华  南  帆  施战军  阎晶明

  秘书长:

  李  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