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电子书“0元促销”无益文化发展和进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8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7月4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办公室、北京中作华文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新闻通报会,就今年 4月当当网电子书“0元销售”事件表态。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葛笑政、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方、中国作协创联部权保办主任吕洁,以及来自法律界和 出版单位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今年4月17日至19日“世界读书日”期间,当当网发起“第七届网络书香节”活动,在未征得内容合作伙伴同意的情况下,将其数字馆中的电子书全 场0元供读者免费下载3天。其中,作家出版社及旗下中作华文公司上架的887本电子书全部被“0元”促销,既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样的畅销书,也有铁 凝、何建明、莫言等大批中国作协会员的作品。此举引发了大批出版单位和作家的不满,一些作家最初误认为是出版单位同意或默许此行为,在了解真相后,他们委 托出版单位与网站交涉,希望通过法律手段捍卫自己的权益。

  事件发生后,中国作协、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有关领导十分重视,要求中作华文公司尽全力保护作家权益。公司随即与当当网交涉,明确表示所授权电子书 不参加此类活动,要求对方立刻终止这种损害出版单位和作家权益的行为,并要求当当网公开道歉,对侵权作品进行赔偿,但当当网一直未给出任何合理解释。中作 华文公司向当当网发出律师函,准备进入法律诉讼环节。葛笑政表示,在得知此事时,他的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他认为,这种行为扰乱了电子书乃至纸书的市 场秩序,挫伤了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在当前新闻出版行业倡导“建设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国家践行“知识产权战略”的宏观大背景下,这是 对作者智力劳动的不尊重和对作品价值的贬损,无益于我国出版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与会者谈到,“电子书0元销售”极大伤害了广大作家和出版单位的利益。此举使出版单位在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遭遇沉重打击,有可能影响整个文化产 业转型步伐,不利于文化的发展和进步。同时,这种行为也严重挫伤了正在文化产业转型中的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主动性,从而有可能危害整个国家和民 族的创新能力。

  来自法律界和版权保护组织的专家也一致呼吁,希望当当网能够展现出一家出版发行领军企业、上市企业的风范,敢于正视错误并勇于改正,承担起自己 的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他们希望当当网能够妥善解决此事,最终给出版单位一个满意的结果,并以此为戒,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