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王萌萌“志愿者三部曲”展现当代青年人的责任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8日09: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7月4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山东省作协、鲁迅文学院、上海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王萌萌志愿者长篇小说三部曲研讨会”在京举行。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郏宗培、上海市作协副主席王纪人,以及在京的部分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王萌萌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她曾参与过支教、环境保护、上海世博会等多项志愿活动。这些经历给予了她创作的灵感,她先后创作出版了反映中国志愿者群体的长篇小说三部曲,包括《大爱无声》《米九》和《爱如晨曦》。其中,《大爱无声》以书信方式讲述两代支教志愿者的心路历程;《米九》关注动物保护,作者在其中对付出、爱、责任等命题进行了思考;《爱如晨曦》则以一对中外志愿者的跨国恋为主线,展现了人们在世博会期间的生活状态。杨学锋谈到,“作为一名从山东走出去的青年作家,她的经历和作品传递了时代的‘正能量’。弘扬时代精神是作家的责任与使命,王萌萌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她的作品拓宽了青春文学的书写范围,为当下年轻人树立了一个榜样。这也是山东省作协多年来重视培养青年文学人才,多措并举激发他们创作热情的成果。”

  与会者认为,王萌萌的小说体现了“80后”作家关注社会、勇于承担责任的品格,体现了青年作家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其创作因此具有独特的艺术品质。“大爱”是小说抒写的主题,作家突破了当代青年人自我、敏感的“小爱”,勾连起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从题材来看,志愿者群体是作者所熟悉的,所以写起来能够得心应手。但是,作者并未止于对这个群体的简单歌颂,而是以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呈现出这个群体的诸多侧面。此外,作品体现了对以父辈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敬仰和继承态度,作者从中汲取了精神的力量,并与更多青年人分享。而从艺术风格上看,三部作品在结构、人物、情节等方面体现了可贵的探索,其叙事、语言等也颇具特色,但在某些环节显得较简单、薄弱,使小说略显单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