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毕飞宇《推拿》改编话剧 称别太把小说当回事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05日17:06 来源:北京晨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大剧院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策划推出话剧《推拿》,该剧根据毕飞宇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改编,昨天作家毕飞宇,和上海方面的主创团队导 演郭小男、编剧喻荣军,以及演员刘小锋、吴军、王一楠和胡可等主演集体亮相,之前小说《推拿》已经被改编为电视剧和电影,此番话剧版本将于9月5日在国家 大剧院首演,随后赴上海演出。

  对于“改编”的态度,毕飞宇相当的豁达,“电影电视剧或者话剧,那些不是我的作品,是他们的作品,怎么改都行,我就是告诉他们别太把小说当回事 儿,它也不是《红楼梦》。喻荣军跟我说,每一段都好,舍不得删,我说你必须得删改,否则成不了舞台上的东西。反正我就是希望他能获得更多的自由,我就不相 信哪个改编者出于对原著的尊重能把这小说改编好的,打个比方,一个小伙子一定是因为爱上一个姑娘把她娶回家,而不可能出于尊重跟她过日子。反正小说也改不 坏的,它永远就在那。”

  不过对于话剧,毕飞宇还是非常期待,“电影电视剧都是二维空间,话剧是三维的空间,所以让我非常期待,那些演员身上还带着角色的体温呢,这个舞 台的空间关系是我很好奇的,我挺渴望坐在台下看自己的作品。倒不是艺术的问题,还是为了满足我内心好奇的愿望。”在此之前,毕飞宇说自己仅看过两部话剧, 一部是焦晃演的《正红旗下》,另一部是《风雨夜归人》,“在看《正红旗下》的时候,结束时演员们和舒乙都是抱头痛哭,以至于不能完成谢幕的仪式,我坐在台 下也很感动。同时我也很好奇这样的一种感觉。”

  《推拿》写的是盲人推拿师的群像,他们之间有梦想、友情、爱欲,也有徘徊和挣扎,人性的污点和缺陷,和健全人唯一的不同就是这一切都发生在黑暗 之中。当记者问毕飞宇是否去体验过盲人按摩师的生活,他说:“我不用体验,因为我经常运动受伤,所以会经常和他们生活在一起,之前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南京特 殊教育师范学校,我和他们有天然的接近,更了解他们的内心和生活。”

  毕飞宇生活中已经有一个儿子,他把这部小说《推拿》比喻成自己的女儿,当被问到“这是不是最钟爱的一个‘女儿’时”,毕飞宇不假思索地否定:“很显然不是,《青衣》也不是,我有很多女儿,但只有小女儿最受宠,目前我还有生育能力。”(记者 和璐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